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沙窑村:果蔬大棚让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2022-06-04 08:26:0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烈日炎炎的炎夏时节,记者来到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果蔬大棚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幢幢白色钢架结构的大棚排列有序,连成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成为沙窑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大棚内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西红柿、豆角、茄子、辣椒…… 各色果蔬长势喜人,清香扑鼻。瓜农、菜农喜滋滋、笑吟吟地穿梭其间整枝、掐条、浇水、采摘一派繁忙景象……

沙窑村果蔬大棚是吕梁市委政法委驻村帮扶工作以来联合石楼县委县政府建设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充分利用沙窑村便利的交通条件,依托“马路经济”先天优势,紧跟市场需求,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利用扶贫资金,率先大力发展瓜果蔬菜大棚种植。2017年以来,分三期先后建成果蔬大棚35座,配套125米深井一眼。在石楼大棚种植方面树立了一个标杆,做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走进种植户白金花的甜瓜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一个个个大饱满的甜瓜,她随手摘下一颗掰开,递给我们,又脆又甜又香的爽口滋味,沁人心脾,回味无穷。看着满地的甜瓜,白金花的言语中透露着喜悦,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和儿子母子两人承包了5个大棚,种植甜瓜、西红柿、草莓,光甜瓜一项预估计收入六、七万元不成问题。“大棚蔬菜种植就在家门口,苦不重,收入稳定。现在,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非常感谢市委政法委的帮扶干部,是他们一步一步把俺们领上了致富路!”白金花一边采摘成熟的甜瓜,一边喜滋滋地说。

市委政法委驻沙窑村工作队队长苏剑介绍说,现有果蔬大棚占地9040平方米,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采取村民自销、合作社统销相结合的方式盈利,所有果蔬大棚托管经营。夏季主要种植哈密瓜、甜瓜,秋季主要种植西红柿、西葫芦、豆角,冬季主要种植草莓、香菜。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新一届县委政府班子的大力支持下,沙窑村立足生态禀赋优势,把打造特色果蔬种植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主抓手,按照“强基地、扩规模、突特色”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做大做强大棚经济。今年以来,沙窑村把大棚果蔬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规划分三期新建总占地面积约60亩的高标准果蔬温室大棚。

据沙窑村党支部书记张瑞平介绍,新建温室引进山东寿光土墙体全钢架日光温室技术,棚型科学,蓄热能力强,不易散热,且实现了智慧农业全覆盖,包括土壤监测、温湿度监测、环境监测、水肥一体化、自动放风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全应用,引领石楼县设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建设完成后,可满足春菜提前40天定植,秋菜延期50天采收,开启石楼县两季蔬菜种植先河。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一期工程六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炎炎烈日下,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只为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果蔬大棚在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不仅为农户增收增产,为村集体带来了收益,还带动了沙窑村整体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聘请专家,加大加强技术指导,全面提升产业的专业化深度,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驻村工作队长苏剑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沙窑村设施农业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以“优”“特”“高附加值”蔬果产品作为主要作物,同时辅以本地常规蔬果产品生产。目前,已与山西老农集团公司、山西好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果园山西公司达成种销合作意向,将引入山西好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BLOF技术标准体系应用转化、供应链市场流通体系,从种植、采摘、流通、技术等环节开始,严格参照百果园等主要行业标杆客户品质等级标准体系管理生产,着重产前、产中的“保姆式”专业技术培训与服务,通过优质种质资源导入,专业育苗、生产管理、绩效激励等多种措施,全面提升产业的专业化深度、形成自有标准体系,共同培育专业市场客户渠道,实现产供销可持续发展。在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吕梁市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霍爱兰)

[编辑:张华]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