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柳林三交: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4 08:52:4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 王沛)三交村红色景区位于柳林县城西南37公里处,西临黄河,因地处中阳、石楼及陕西清涧三县之间,故名三交。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自古就有“鼓击震两省、鸡鸣惊四县”之美誉。三交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山西省4A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

三交村位于黄河沿岸,是古老的秦晋商业重镇。黄河古道便是秦晋商韵最实在的“记录者”。镇内挂牌商号四十余家,昔日,黄河沿岸熙熙攘攘,商船迎来送往,一片市井繁华。如今,映日河畔的黄河古道上,铺垫于此的一块块石头静谧诉说着数千年前的昌荣。

柳林县三交村红军东征纪念馆建在山西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中阳县(现属柳林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旧址的四合院里,这里有周恩来办公旧址、毛泽民办公旧址、刘志丹宋任穷实物展室、红三十军扩军处、山西省第一个红色政权旧址、红军征粮处等,共14个展室。仅刘志丹烈士的图片、信件、批阅的文件、会议记录和所率部队遗留下来的实物等革命文物就多达500余件。开馆以来已接待了近10万参观者、旅游团300多批次。

纪念馆与黄河三峡景区仅距300米,又与附近的红军东征坪上渡口、红军东征强渡黄河天险浮雕、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亭等红色旅游景点连成一条线,游人络绎不绝。景区有大小游船5艘,古渡货运码头有10吨以下级的船3艘,年接送人员5万余人次,三交村目前共有红色旅游文化相关公司数十家,每年给当地创收红色经济140万元左右,为三交村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活力。

目前,景区正在竭力打造三交村红色旅游示范区。主要修缮与建设刘志丹将军殉难处、山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旧址、周恩来办公旧址、三交镇红军东征纪念馆、红三十军军部旧址、毛泽民筹粮旧址、坪上村红军东征渡口遗址等七个区域。

预计今年十月,在吕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完工后,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游。这对于三交村打造沿黄旅游品牌、推进沿黄地区脱贫攻坚、实现特色红色旅游推进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施三交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不仅保护了红色革命遗址,更进一步弘扬了红色文化,传承了红色精神,提升了整体旅游形象,拓宽了三交村迈向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三交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政府利用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借助红色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促进红色文化旅游与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三交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挖掘红色资源过程中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风貌,推动红色资源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更好传承,让游客在旅游中寻觅红军先烈足迹、重温革命的伟大与艰辛。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