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汾阳演武镇:在希望的田野上获丰收大“喜”
2022-09-30 10:19:2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近年来,汾阳市演武镇积极优化调整现代农业结构,紧紧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大力扶持传统玉米种植,推广酿酒高粱连片种植,试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奋斗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种植跟着市场走,农民忙碌在田地里,收获在秋天里,今年玉米大丰收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玉米垛”,也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黄澄澄的玉米种植、红彤彤的高粱连片和绿油油的大豆豆苗,构成了演武镇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的三原色,在这个秋天里为全镇农民带来“大喜”的收入。

玉米地里玉米香,阵阵清风丰收响。走进演武镇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玉米收割机有条不紊的运转、农民们忙碌却欢快的身影、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玉米长势好,结实率高,籽粒饱满度也好,亩产能达到1500斤以上,效益还是很不错的。今年的玉米品种非常喜人,我打算明年再多种些。”玉米种植户信心满满。2022年,演武镇玉米种植高达5.2万亩,平均亩产量1500斤,相比去年增长25%,农户平均每亩可获利1650元。

试点培育,绿色豆苗变“翡翠”

演武镇在上达村、大王村开展73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区,进入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镇农技站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一手抓示范点建设,一手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效果明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长势喜人,种植效果翻倍,为进一步筛选出适宜演武镇种植的大豆品种和种植模式提供了依据,为明年扩大推广面积,奠定了坚实基础。

连片种植,红色高粱化“钻石”

演武镇党委高度重视酿酒高粱种植生产,结合镇村实际,多次召开座谈会,就酿酒高粱种植谋篇布局。科学谋划种植区域,今年在上达村、大王村、师家庄村等村规划连片种植区4200亩。以优质酿酒高粱种植为契机,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坚持党建优先,实现特色产业对农户的有效链接。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到户、能人带动到户、合作社带动到户,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美丽乡村的画卷将由每一张丰收喜悦的笑脸点缀。下一步,演武镇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优化调整、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等内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雷煜靖供稿)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