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孝义“速度”和“温度”
2022-10-25 09:3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image.png

盛世金秋,硕果累累。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孝义市举行大孝堡镇灾后重建集中安置房D级户搬迁入住仪式,标志着该市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重要决定性胜利,310户D级户将陆续搬进新居,开启新的幸福美好生活。同时见证记录孝义“温度和速度”。

10月24日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忙忙碌碌的人们在这种亲切快乐而又十分和谐的氛围中,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孝堡镇芦南村村民任建香一家正在收拾刚搬入的新家。

不到一年时间就住进新房子——在受灾之初,这是身处极重灾区、家园尽毁的任建香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它是幸福的事实。

“原来的房子是家里辛辛苦苦积攒多年才盖起来的,一下子全没了。”任建香说,“当时,我们一家人做了最坏的打算,准备租房然后熬上三五年,再建新房。”

现在,他们所拥有的新家整洁、漂亮、设施齐全,而且设计先进。任建香是大孝堡镇芦南村人,去年遭受水灾后,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正在一家人手足无措时,党和政府送来了温暖。

任建香说到:“政府给新房子补贴了4万,在外面租了一年租房子给了3000元,再知道楼房盖好了能住了的时候,我心里非常高兴,现在家里水电都通,家电也有部分是政府给的,剩下的家具自己添置点摆设,花得不多就住进新房,非常高兴。”

image.png

孝义“温度”让受灾群众重现笑容

“走进小区,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感觉特别亮堂,家里边基本上是可以拎包入住了。现在国家政策真的挺好的,对我们受灾人民真的是特别关心,站在楼下看着我们的这个房子,心里特别得开心。”与任建香一样,目前大多数受灾群众已再得“家”的温暖,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

据悉,为了最大限度让利受灾群众,该市在启动房屋建设之初,就明确提出要让老百姓拎包入住。在任建香的心里,一直有个安居梦,听说房屋具备搬迁入住条件后,就积极踊跃报名,为此享受到了政府补贴的免费一年使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免费使用一年无线网络、双人床和电器组合。

面对突然而至的灾情,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抗洪救灾,生产自救;灾情面前,“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孝义人民再次彰显令人钦佩的团结、意志和力量,餐饮酒店第一时间为撤离群众提供免费食宿,广大爱心市民、机关干部自发捐资捐物、投身志愿服务;有情怀、有担当的孝义企业家慷慨解囊,捐资2.43亿元。

令人振奋的事实证明,一年来,孝义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举全市之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灾后重建安置房工程,让人们感受到孝义“温度”,看到了希望。

image.png

孝义力量创造出孝义“速度”

房子,房子,还是房子……自救灾工作进入恢复重建阶段的第一天起,让灾区群众尽快住进温暖的新房,就成了孝义市委、政府和所有关心灾区人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为了拼抢速度,2021年12月9日,距受灾不过两个月,孝义市就全面启动了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印发《大孝堡镇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方案》,并成立了集中安置工程现场指挥部,正式拉开了工程建设序幕。在该市的强力推动下,在现场指挥部的直接组织下,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工程建设投入大进度快,质量标准高,是全市建设质量最好的住宅小区。

  一年来,孝义市全方位调动资源,立体化推动重建,以期实现又好又快地推进住房重建进度。高位推动聚合力,受灾以来,省、吕梁市和孝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安置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踏勘、调研推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明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集中安置项目现场总指挥,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发改、住建、城管、财政、工务、园林、三供等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形成了安置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大孝堡镇将灾后重建安置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解剖麻雀、挂图作战,从群众意愿、家庭情况、房屋状况等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确保安置工作稳妥有序,顺利推进。该镇组建了全部由镇班子成员带队的13支52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党员调查小分队,分赴东张庄等19村开展入户走访D级房屋农户调查。52名党员干部入户与D级房屋农户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谈心,倾听群众心声,集中宣讲市委、市政府有关集中安置优惠政策,真正做到找路子,谋思路,助力D级房屋农户早日实现“安居梦”。

image.png

据了解,大孝堡镇灾后重建集中安置房项目,是全省唯一采取异地安置方式的灾后重建工程。项目从今年3月份开始土建,6月主体封顶,10月搬迁入住,短短半年多时间拔地而起,全镇310户D级户彻底告别出行难、排水难、取暖难的生活环境,搬迁至水、电、暖、超市、物业配备齐全的“幸福家园”。

一年时间,大孝堡镇受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年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在孝义市持续进行。抓排涝、抢农时,建住房、美家园,这里,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这里,乡村振兴蹄疾步稳;这里,村民正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丽家园、奋斗幸福生活。

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道路上,孝义市正在行动,并持续发力。(张世川 摄影 赵泉 武斌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