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孝义:荒地变良田 高粱红满天
2022-11-04 08:12:22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秋来五谷丰,高粱别样红。眼下正是高粱收获的季节,兑镇镇上吐京村的百亩撂荒地里升腾起丰收的喜悦。连日来,田地里一派收割、运送、晾晒的繁忙景象。高粱谷穗饱满,映红了农户幸福的脸庞。

走进兑镇镇上吐京村,一穗穗熟透了的红高粱迎风摇曳,穗粒饱满。在一处田地里,两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大口“吃”进高粱穗,“吐”出高粱粒,转眼间,一茬一茬的高粱杆就变成青肥撒在田间。承包这块土地的诚信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燕青告诉记者,今年高粱长势不错,是几年来难得的丰收年。

王燕青告诉记者,几年前,眼前的百亩高粱地因为山路难行、劳动效率低下、运输成本高等原因长期撂荒,到处是野草和荆棘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村两委积极响应,将全村800亩集中连片土地流转给了王燕青的诚信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一来,不仅盘活了全村的弃耕土地,合作社也便于连片作业、机械化生产,一举多得。

得益于合作社统一经营和现代化机械的加持,上吐京村的高粱在今年实现了产量翻番。谈及销路,王燕青更是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有收购商上门收购,不出家门就能把高粱卖上好价钱。

昔日撂荒地,今日丰收田。高粱种植不仅成了王燕青致富的新途径,也带动上吐京村部分村民不出家门鼓足了腰包。今年57岁的韩职兰就是合作社社员,前几年,她将自家撂荒多年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除了收取土地租金外,在合作社工作还能领到劳动报酬,回乡务农的生活越过越开心。

趁着政策利好的东风,诚信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面盘活流转荒地,走上山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新路子,真正让土地转化为为农民带来财富的资本,让农民享受到了改革所带来的市场红利。如今,一幅村庄美、产业兴、日子甜的幸福画卷在兑镇镇上吐京村徐徐展开,朝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孝义融媒记者 天成 吴琼)

[编辑:刘华进]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