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兴县:种下小杂粮 收获大产业
2022-11-01 09:0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image.png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在蔡家会镇蔡家会村的试验田里,随处可见农民秋收的忙碌身影。今年,兴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建设的中国杂粮种业试验示范基地杂粮喜获丰收,不久之后,试种成功的品种将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种植,兴县将由杂粮种植大县逐渐向杂粮制种大县转型,切实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

image.png

固贤乡吴城村种业基地

image.png

粱峁起伏,沟壑纵横、土层深厚、四季分明的县域特点,特别适宜杂粮生长,兴县杂粮种类齐全、品种优、品质好,在发展杂粮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县杂粮产业链产值已达10亿元,占农民种粮收入的83%,占农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的53%。小杂粮成为兴县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image.png

兴县狮子洼村村民刘艳琴开心的说到:“咱们这光线很充足,降雨比较适中、昼夜温差大, 非常适合谷子(小米)生长。今年又是丰收年,亩产能达五六百斤。 ”

image.png

谷子喜丰收

兴县将大力推进杂粮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推动杂粮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推进实施杂粮基地、杂粮研究院、杂粮博物馆、杂粮产业园、杂粮交易市场、杂粮文旅小镇、杂粮宴等 “七个一”建设,在“山西杂粮之乡”的基础上,努力创建“中国杂粮之乡”,真正把小杂粮培育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共同富裕的大产业。(兴县融媒记者 刘虎 韩浪)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