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春节里的石楼:灯火相依 温情常在
2023-01-29 09:15:2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时隔两年,在外工作的石楼小伙儿任斌健踏上期盼已久的回家过年旅途。出站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朋友圈,并配文“家乡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

今年是十二生肖之兔年。春节前夕,许多像任斌健一样的老区儿女从城市回到农村,回到父母的身边。2023年春运期间,石楼出行旅客数量远远高于2022年同期,是3年来第一个没有任何出行限制的春节。

走进熟悉又流动的石楼年货市场,人们纷纷忙着采买年货,大红礼盒包装的农特产品迎来火爆购销,不少老百姓驻足瓜子、糖果、大红灯笼、春联等摊位采买,“滴滴滴”的扫码声,让摊主李福全大叔喜上眉梢,“虽然摆摊辛苦,但劳有所获,俺每天8点准时出摊,坚持到晚上10点才舍得收摊。”

深厚亲情总是藏在叮咛和食物里,大年三十,在北京实习的姑娘赵雨田回家后收到了父亲发的红包,吃到了母亲炸的油糕。“66元代表‘六六大顺’,‘糕’字发音与‘高’字相同,寓意新的一年步步登高。”赵雨田说。

初一的沁园春广场“人从众”,石楼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全家福”免费拍活动现场,爷爷奶奶正襟端坐,爸爸妈妈笑意盈盈,小孩子亮出“剪刀手”,摄影师高同同架起照相机,多角度定格下了无数幸福瞬间。

“门店客流量和平时相比翻倍增长。”在蜜雪冰城假期兼职的大学生杨虹微笑着将手中的奶茶递给顾客。

观看电影是不少人的春节休闲方式,今年春节档尤为热闹,“剧情扑朔迷离、演员阵容强大,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影的魅力。”观影结束,90后青年李凯磊走出影院对电影《满江红》作出“五星”好评。

电影面前,人人年轻。晚上6点,社区的大爷大妈拎着自家的小板凳来到广场参加由石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公益电影进社区活动,76岁的李大爷乐呵呵地表示,“感觉又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看《地道战》的氛围。”

任喜平一家四口选择用旅游模式欢度春节假期,他们的第一站来到了黄河奇湾,“黄河景区我已经来过无数次了,但每一次来都有新变化、新感受,看着游客中心主体建设初具规模,作为石楼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区别于城市的灯火辉煌,小蒜镇兰家沟村委大院,父老乡亲们通过敲锣打鼓、扭秧歌、唱民歌等庆祝活动跃入兔年,为村里营造过年氛围,注入新的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种粮大户王国辉正忙里忙外检修农机、精选粮种、筹备春肥为春耕备耕蓄能蓄力。(许文悦)


[编辑:刘华进]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