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网络中国节·元宵】交城县2023年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23-02-05 11:19:2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看灯展、品年味、赏民俗……交城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元宵节系列活动,全方位满足市民的“精神味蕾”,让广大市民欢天喜地闹元宵。

民俗社火齐上阵,舞狮锣鼓闹翻天。元宵节期间,交城县在卦山公园举办“鼓韵奏华章 欢乐闹元宵”锣鼓、地秧歌展演展示活动,来自该县八个乡镇的18支展演队伍纷纷亮绝活、展风采。表演者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挥舞着红绸,打起腰鼓、扭起秧歌、舞狮舞龙,歌颂党和国家好政策,舞出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扭出全县人民健康向上、奋发图强的信心,抒发乡愁、传递乡乐、更传递出交城县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和农民致富的良好势头,群众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社火作为我国民间传统的闹春形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交城县夏家营镇段村举行元宵节街头文艺展演活动,扇子舞、背棍、铁棍、花伞、扭秧歌、划旱船等社火表演节目精彩纷呈,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天气虽然寒冷,但是来自各小区代表队的队员们个个热情高涨、精神抖擞,大家伴随着欢快、动感的旋律尽情表演。

据了解,段村的八个代表队85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进正月就开始排练2023年元宵节街头文艺展演活动了,希望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社火表演,展现农村的喜人变化,期盼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白天的段村,烟火升腾,充满乡土气息的街巷里,一盏盏红灯笼高高悬挂,与古朴的院落相得益彰,让人不禁感叹历史的飞跃和时代的变迁。

夜幕降临,天色渐暗,段村的各色彩灯也依次点亮。在众多花灯的映衬下,整个村庄都变得流光溢彩。文化广场、村史馆、道路两旁,远远望去,美轮美奂,引得村民们驻足观赏。大红的灯笼与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相映成画,年味十足。

“村里的灯真的很好看,2023年是崭新的一年,祝愿我们段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也祝愿我们的大交城越来越好。”村民吕世琪讲道,具有浓郁春节气息的大红灯笼和花灯,扮靓了村容村貌,映衬出十足的年味,向人民表达了新春的美好祝福,更寓意着群众的日子能像灯笼一样红红火火、幸福美满。

与段村的夜景相比,西营村的花灯,更是魅力十足。元宵节期间,该村的街头巷尾,处处都挂起了斑斓的彩灯,搭起了缤纷的彩楼,远近村民们扶老携幼,游街赏灯,人潮如织,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喜庆吉祥的红灯、玲珑剔透的宫灯、栩栩如生的兔子灯、流光溢彩的霓虹灯,各式各样的花灯造型别致,成堆儿地串联起来,妆点着整条巷子,如同步入梦幻一般,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空旷的地面上,一座又一座灯光彩楼拔地而起,斑斓五彩,灯火辉煌,吸引着不少人们在彩楼前打卡拍照,踏着鼓声隆隆,钹声铿锵,这个不眠的元宵佳节,让前来赏灯的游客们体验了一场光影与美景交融、视觉与听觉交织的幸福盛宴,不禁让人沉醉其中。

正月十五闹元宵,接连上演的文化活动令人应接不暇,极具互动性。“德廉文化 情润万家”交城县文化志愿者惠民宣传系列短片线上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交城年、非遗传承体验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轮番上演,八乡镇各村也相继开展民俗文化表演,呈现出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魅力。(安豪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