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网络中国节·元宵】方山:敲锣打鼓扭秧歌 特色表演闹元宵
2023-02-06 08:08:5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红灯高挂,锣鼓阵阵,唢呐声声,舞扇翩翩,元宵节就这样来了!

2月5日,天气晴朗,一大早,方山县圪洞镇元宵节秧歌展演队伍就沿县城方正街排开,缓缓向展演区行进表演。彩车鲜丽目不暇接,锣鼓喧天不绝于耳。红灯高挂的街道两旁,早已被赶来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

上午10时,方山县国旗广场上,灯笼高悬,彩旗招展,人山人海,汾酒集团威风锣鼓队和圪洞镇高家庄村秧歌队聚集在这里,给全县人民拜年。

咚咚锵、咚咚锵……威风锣鼓拉开了拜年活动的序幕,威武的锣鼓队员个个精神抖擞,鼓槌在手中上下翻飞,构成了一片百鼓催春的欢腾景象,展现出方山儿女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的新面貌。

伴随着锣声鼓声唢呐声,高家庄村秧歌队开始表演,门旗、彩旗和鼓乐队依次出场,中间有扇子队、花伞队、丑角队等,后队由安塞腰鼓、龙舞、狮子舞收尾。所有参演者身着彩服,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活力十足,在伞头带领下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喧天的锣鼓,踩着唢呐的节奏尽情舞蹈,远望犹如一条欢腾的彩色巨龙。

在观众们翘首期盼中,两排队员踩着锣鼓节奏,亮相回眸、风姿绰约。一块手绢、一把彩扇,翻飞舞动之间尽显大秧歌又浪又俏又哏的独特魅力。条条巨龙在年轻小伙子的挥舞下翻腾跳跃,活灵活现;黄金色、银白色的群狮在表演柱上跃上跳下,好不热闹,而舞狮小伙故意卖个“破绽”,差点从高高的表演柱上“失足”跌落,则又引起观众一声声惊呼。

小伙子们铿锵有力、激情豪迈,姑娘们艳若桃李、纵情欢跳,变队形、走花样、唱民歌,灵动活泼的姿态,踩在点上,扭在腰上,美在了脸上,一场场花样繁多的秧歌轮番上演,一张张喜悦脸庞写满期盼,把热烈喜庆的氛围传递给现场的万余名群众。队员们浪得出彩,观众们也会时不时地给予热情回应。一时间,场内场外人人都是表演者,身随心动、力随心发,浪出了一年好心情、也浪出了方山人的精气神儿。秧歌队员郭四平说:“好几年没有闹秧歌了,今年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的扭起来了,自己扭的开心,也希望给别人带去快乐。”

“猛虎回山雄风在,玉兔下凡人皆爱。方山人民更豪迈,喜迎新春都愉快。”“过罢大年将几天,秧歌来到你面前,虽说秧歌不好听,一来迎春二问安。”“落了锣鼓住了音,亲戚六人听分明,正月十五挂红灯,观灯回家交好运。”字正腔圆的伞头即兴演唱道出了传统习俗的方山人心中的祝福与期望。市民高二小告诉记者,在当地,不过十五就不算过完年。闹了元宵,大家便一心一意投入生产。

“这才像过年啊!”“扭的真好!”秧歌队的热情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儿时过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左邻右舍聚到一起扭秧歌,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真幸福。”市民刘永平高兴的拿着手机边拍边说,过年就要有过年的味道,大家一起喜气洋洋,新的一年里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好。(肖继旺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