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行政案件巡回审理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近日,离石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在汾阳市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开庭审理原告某煤业有限公司诉被告汾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资格认定一案。

审理此案的杨志红法官了解到原告职工的部分家属年事已高且均在汾阳市,异地参加庭审多有不便。为充分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杨志红团队本着努力使行政审判更亲民、行政诉讼更便民的态度,积极联系汾阳法院,最终确定在汾阳法院审理该案。

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发表意见,并对认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辩论。同时,法庭结合庭审时的情况进行释法明理,将以案释法贯穿到庭审全过程中。

本次巡回审判把庭审开到了“家门口”,既增强了司法透明度,也让群众感受到了法院的司法温度和为民情怀,获得了一致好评和肯定。

开展巡回审判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的有力举措,是立足现有司法资源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途径。行政案件巡回审判能更加快捷有效处理行政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发现和解决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对于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化解、行政管理创新以及公正廉洁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以来,离石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释放巡回审判诉源治理和普法宣传功能,让“审案+释法+解纷”相促相融,不断推进行政争议案件多元化、实质性化解。下一步,离石法院将继续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持续推进案件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释法,把巡回审判工作走深走实,使便民诉讼效能最大化,为辖区社会稳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张曼曼)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