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刚刚闭幕的吕梁市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市两会盛况,热议市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两会精神上来,奔着问题去、迎着期盼走,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3年,政府针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出实招硬招,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解决了许多难事急事:市文化馆等一批城建项目建成投用,13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城市“口袋公园”扮靓方寸之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一年在城市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让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旭平倍感欣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内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让我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他说,报告中提到的2024年加快主城有机更新,加快货源街、凤山底、袁家庄、世纪广场等老旧片区改造,启动205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正是住建部门今年要重点攻关的项目。“城市建设群众关注多、期盼高,奔着群众需求去,朝着群众满意干准不会错。”白旭平说,老旧片区改造的是环境,但凝聚的是人心。接下来,住建部门将不仅针对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还将提供有效的管理服务,开启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门”。

干净整洁的休闲步道、随处可见的休憩长椅,一个个独具风格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吕梁市区的街头巷尾,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今年要继续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这让我个人内心非常欣喜。”吕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韩静说,她是市区诸多“口袋公园”建成投运后的受益者之一。每天下班后,她不用再困扰可以带孩子去哪里玩,直接去家门前的小游园内就可以尽情享受安全、舒适的亲子时光。“我家附近相隔不远的地方就有两个小游园,一个玩厌了,还能去另一个,小朋友也能在不同的环境中交到新的朋友,真是好处多多。”韩静说,她深切体会到了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宣传工作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发动居民的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号召更多人珍惜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凝聚文明合力,引领更多人一起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自己的城市贡献文明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扎实,条理清晰,是一份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的好报告。”离石区交通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梦霞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她更能直观、近距离地体会到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期待。“市区许多老旧道路如龙山路全段,因道路狭窄、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质量。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决心,更增加了我在接下来工作中的信心。”她表示,接下来将全力配合全市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的安排部署,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吕梁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高茜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