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科技助力稳粮保供提产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近日,气温逐渐升高,吕梁山区春暖花开,各乡镇农民抢抓时节,不误农时忙碌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农忙景象。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菜棚、农田指导农户栽苗、覆土、平整、施肥等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种植方面难题,为粮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吕梁市统筹开展种业振兴、面积挖潜、托管服务、防灾减灾等十大增产行动,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00.15万亩,超额完成0.94万亩,总产11.34亿公斤,增长1000万斤。粮食作物面积、总产、单产实现“三增”,其中面积增加0.94万亩、总产增加1000万斤,粮食产量稳定保持在21亿斤以上。尤其是文水、汾阳单产创该县市新高,亩产最高达到730.1公斤,圆满完成全年粮食产量任务。

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是粮食丰产增收的保障,也是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吕梁市与山西农大吕梁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展杂豆品种选育鉴选、大豆品种选育增密技术、谷子抗除草剂品种选育、高粱立体种植栽培模式等4项联合科研攻关,开展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研究,解决增产关键技术瓶颈。先后试验田文水玉米亩产1058公斤、汾阳玉米亩产1038公斤、孝义高粱亩产763公斤,创高产试验最高纪录;文水早熟马铃薯创亩产4846公斤的高产纪录。汾阳谷子每亩节约成本210-240元,方山糯玉米亩产值2330元,柳林粮菜间作模式亩产值高达4726元,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吕梁市围绕农作物单产提升,创建了14个市级千亩粮油作物高产示范项目,建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田1400亩,区域共性技术攻关田140亩,集成技术展示田14584亩,试验适宜吕梁不同地域条件的高产栽培模式,筛选抗旱丰产的优良品种,探索大面积均衡增产模式。示范片玉米、高粱、谷子单产分别较周边区域高200公斤、250公斤、85公斤。高产项目直接参与农户1612户、间接参与农户4535户,带动脱贫户553户,户均增收千元以上。围绕提高农作物复播指数、提升汾酒酿造原料和制粬原料自给率,在文水、方山、汾阳、兴县4县(市)布局8个试验点,试点开展旱稻引种试验25亩、大麦引种试验20亩、豌豆引种试验30亩,引导农民恢复复播轮作模式,将有限的土地资源重复利用,实现了一地多收。

优秀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良好的制度及政策。去年以来,吕梁市研究出台《关于支持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实施13项稳产增产重点支持政策,逐项明确实施路径、支持方式、发展目标和奖补措施。市本级投入粮食生产资金8428万元,较2022年翻一番。配套制定《农业生产托管》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发展生产托管204万亩、试点开展宜机化改造5万亩。初步测算托管后每亩成本减少10%以上、产量增加15%以上。同时不断优化惠农补贴方式,从“减支”“增收”两个方向发力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在全面落实中央、省级各项惠农政策和补贴基础上,市级对小麦、油料、林粮间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重点作物每亩给予50-100元不等的补贴,对种业发展、机收作业等13个项目配套市级补助,有效带动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

“2024年,我们将持续提升高产创建试验示范项目规模和覆盖面,实施20个左右市级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创建项目,建设旱稻、大麦、豌豆等特色作物引种试验点8个以上,确保全市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5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1亿斤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子璇)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