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交响乐团再次走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4月10日,2024年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山西省交响乐团走进大槐树”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祭祖广场拉开帷幕。在10日、11日两天的时间里,为广大游客和回乡寻根的移民后裔奉上精彩的艺术盛宴。

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祭祖广场上,“博爱中国 千里寻根”“多彩江南”“西北放歌”“西南巴蜀”“勿忘故土 九九归一”五个篇章的动人旋律在山西省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手中依次流淌而出,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学生和观众。景区游客循声而来,驻足聆听,体会交响乐带给心灵的触动,不时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2022年,山西省交响乐团围绕大槐树移民历史画卷,以山西本土的民族民间音乐为依托,创作了交响组曲《寻根大槐树》,表达民众追本溯源、落叶归根的根脉观念,突出体现中华血脉一家亲的主题思想。同年6月,《寻根大槐树》在山西大剧院首演,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作为文化品牌方受邀出席;2023年4月,山西省交响乐团首次走进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交响组曲《寻根大槐树》在大槐树老家奏响。

此次山西省交响乐团再次走进洪洞大槐树,不仅是2024年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交响乐团演奏的2024年“高雅艺术润民心”交响音乐惠民演出之一。此次演奏的曲目不仅包含了《寻根大槐树》中的《汾水之畔》《游子寻根》等乐章,还融合了《壶口瀑布》《对花》《热巴舞曲》等乐曲,以及《多情的土地》《亲疙蛋下河洗衣裳》等耳熟能详的民歌独唱,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完美收尾,以音传情,以美育人,展现文化自信,描绘时代画卷,更带给景区游客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感和获得感。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