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幸福 搬出欢乐——兴县瓦塘镇上虎梁村移民搬迁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2018年4月拍摄的上虎梁村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白旭平) 上虎梁,一个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村子…… 山大沟深、居住散乱、交通不便是这里的常貌,整个村庄居住在陡崖之上,无通讯信号、无网络,坡度25°以上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90%。 65户179人,长期在村居住人口不达50人,属于瓦塘镇深度贫困村,被列为2017年度瓦塘镇“三山”整自然村移民搬迁范围,整村移民至行政村所在地后石门村。

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基础设施是致贫的关键。要拔掉这个穷根,就得把群众从这里搬出去;同时还得紧紧依靠山下的企业,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实施退耕还林、生态造林、光伏发电、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支撑村民搬迁后有稳定收入,实现如期脱贫。

常申村、上虎梁新村新居配套基础设施跟进,二层砖混结构,设计户型为25m、40m、70mr、90m、110m五种。配套建设村民服务中心,于2017年9月开工,2018年7月具备搬迁入住条件。

上虎梁村刘清袋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修建的三孔窑洞,三代人在这里居住了近四十个年头。

 2018年11月,我们记录了上虎梁村刘清袋一家搬迁、拆除除旧宅、乔迁新居……

“上虎梁是个灰(不好)地方”,往日里,乡亲们都这么说。可真要搬离这里,大家又真的舍不得。老刘一家里弥漫着不舍得情绪……30几年的老院,房前屋后的老树;院里沉甸甸的玉米垛;窗外红艳艳的大辣椒串;大门口那只大黄狗和炕头的老猫;村头的大喇叭和石头堆,还有山那边吹来的清爽的风……

2018年11月18日上午,上虎梁村刘清袋家在居住了三十几年的老窑洞前合影留念,然后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收拾东西开始搬迁,老刘自己也赶着驴车运送东西。

老家是一壶陈年老酒,越品越香。老屋是一颗倚门而立的思念之心,越来越想。老树是一段铭刻年轮的动人故事,越刻越深。这种感情,如同萦绕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无数条思绪的飘带,把我也牵引到了那个非同寻常的年代,追忆那段不平凡的过往岁月。

2018年11月27日上午,老刘手捧合影,瞩目凝视,对老宅作最后的欣赏,然后与老伴做最后的收拾。在墙角晒太阳的黄毛狗并不知道它也即将跟随主人搬迁到山下新的家园。马上要走了,老刘的老伴又回到院子恋恋不舍的转了一圈......

我们试图用影像记录这里的一切过往和美好,记录每一次回望、凝视,记录老刘一家对老屋恋恋不舍的眼神,但是唯一庆幸的是2018年11月18日给老刘一家在老院子最后的那张合影,将成为永久的纪念!

2018年11月27日下午5:30许,老刘家的窑洞开始拆除了,老刘站在院子东侧的打谷场上,看着自己用一转一石建起来并居住了三十几年的窑洞马上被拆除了,眼角流出了泪水。

要搬迁了,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刘大娘眼里流出了离别的泪水。

带着眷恋,带着祖祖辈辈的期望,老刘们走出不知生活了多少个岁月的大山深处。

山下位于后石门村新建的移民新村是上虎梁村老刘们新生活家园。

位于后石门村的移民新村建筑结构为二层砖混结构,老刘家分的了一套110多平米的新房子。

还记得那天午后的上虎梁,落日的余晖在山头映出一团团红晕,云朵一大团一大团在头顶飘过,像柔软的棉花糖缀在蓝的透亮的天空。拿到新房钥匙的老刘和老伴一起说说笑笑地走着,哼起了小曲:“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呦,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今天是个好日子……”

歌声越飘越远,回荡在新村的每条街道……

后记:搬迁、移民,不仅是某个村子的搬迁,其实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解放思想,走出大山,走出封闭,走向世界的大主题,也是人类历史永恒的脚步,因为行走,人类才从动物走到上帝,这是人类的脚印,这是文明的脚印。它的深远影响不是常人所能领悟了的,惜别在宏大事件中足惜,不足憾!这是人类进步的代价。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