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猪粪里“淘金” 鱼菜共生农民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交口县的一家农牧业公司为解决百万头生猪养殖粪便排放的问题,通过外出考察,科学研究,引入新品种水芹菜,采用鱼菜共生生态养殖,将渔业和种植业有机结合,实现池塘鱼菜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互惠互利。

    交口的冬季格外寒冷,但是在南山百世食安的大棚内却温暖如春。记者看到,水面上的芹菜葱郁嫩绿,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正忙着整理散乱的水芹菜和清理大棚内的卫生。

    贫困户陈双全:南山百世食安引进水芹公司,我也是南山村的贫困户,投了5万块钱,我还在这个水芹公司铺地膜倒栽芹菜,可以挣个零花钱,年底还可以分红,我也挺高兴。

    为了有效治理养殖场的后续污染,公司曾想方设法,建立了粪便排污池,但是考虑到排污成本高和环保问题,只能另寻出路。在县农委的大力支持和村“两委”班子、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探索出了一种“鱼菜共生”的生态型可持续发展农业新技术。

    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我们带领南山村的群众去江苏宿迁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开拓者水生蔬菜有限公司。

    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水面种芹菜,水下养鱼,粪便及时被水芹吸收,水体净化,还可增加水溶体氧量,有利于鱼和水芹菜的生长。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益。

    开拓者水生蔬菜有限公司的成立,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入股分红,不仅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而且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

    交口县南山村村民小组长李小平:水芹产业引进南山村以后,人们积极参与。现在有13户拿钱入股的人。每股五万还有八户是土地流转入股。大家非常看好这件事。而且现在还带动了24户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做零工。村里非常看好这件事。

    交口台/穆艳丽 李海凤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