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视察团在兴县视察生态扶贫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0月10日至11日,省政协常委、省信用联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崔联会带领省政协视察团深入兴县,对生态扶贫工作进行视察,市政协副主席郝金光等一同视察。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政协主席史小军陪同。

    视察团先后深入兴县孟家坪乡白草沟退耕还林工程点、右芮高速兴县南口、右芮高速(兴县段)通道绿化工程段,对全县退耕还林效益、生态造林基地建设、县局合作造林和资产改革进行深入了解。兴县国土面积共3168平方公里,林业用地面积达229.2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99.8万亩,宜林荒山面积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1%。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脱贫作为攻坚深度贫困的主要抓手,让贫困户在造林增绿的过程中实现增收脱贫,确保在一个战场上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十三五”期间,兴县设定“一圈三线十七片”林业建设总体布局,规划造林85万亩,预计在2020年底,县域内荒山全部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23%,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转变、农民增收稳定,形成增绿增收双赢的良好态势。2017年以来,兴县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契机,通过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积极参与,到2018年年底,累计造林71.64万亩,带动贫困劳力9833人,人均获得劳务性收入3000元。发放退耕还林政策性补助2亿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491户45370口人,人均补贴4408元。2019年,全县计划完成荒山造林11.6万亩,截止目前,已完成征地5.2万亩,完成栽植4.6万亩,通过生态建设,使8745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视察团在白草沟退耕还林工程点实地参观了解后,对兴县的生态扶贫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希望兴县能够持续将林业生态扶贫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拓宽走好生态扶贫之路,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视察团在视察时要求,要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对各项生态扶贫工作进行梳理和盘点,对没有完成的造林任务要倒排工期,加速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兴县县政协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民主监督,广聚各界力量,为兴县开拓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杜凤英)

    来源:兴县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