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柳林高翠珍:用剪刀“剪活”生活
2019-10-16 16:15:45
编辑:赵霞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勤)10月16日,柳林县首届剪纸作品展在县文化大楼二楼展出。众多剪纸艺人的作品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特别的高翠珍的剪纸作品更是赢得了赞许。

    从事剪纸艺术40余年的高翠珍可谓是当地的名人。高翠珍出生于上世纪的60年代,由于心灵手巧,加之受外婆和母亲的言传身教,她在孩童时就开始学习剪窗花和绣花。特别是她“剪下生花”的本事,将柳林的民间故事传说融入剪纸中,展现的不仅是精美的剪纸艺术,还有浓厚的柳林文化气息,让更多人了解了柳林。

    高翠珍创作的《枣乡硕果》《天上街市》《春耕图》《全家福》《柳林盘子文化喜迎奥运》《民俗婚情》《二十四孝》《老鼠告猫》等数百件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剪纸艺术大赛并获得大奖,其中不少剪纸作品被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等馆所收藏。她先后被评为“吕梁地区剪纸能手”、“吕梁地区乡土人才”、“吕梁市农村拔尖实用人才”、“民间剪纸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柳林剪纸积淀了文化底蕴和文化象征,具有汉画像石刻艺术的粗犷和豪放,也有传统剪纸地域风格中的淳厚古朴。为了传承好柳林剪纸艺术,高翠珍免费为学生们教授剪纸,培训学员和剪纸爱好者达1000余人次。

    为了提高剪纸艺术,她还外出“充电”,先后参加了“中国民间剪纸高级人才”培训班、省妇联举办的“剪纸创业培训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等,在传承和发展民间剪纸艺术的路上走的更远。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