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会议现场

    2月14日,中阳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县委副书记孙燕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喜旺,县政协主席赵有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梁明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健,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孙燕飞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乡镇,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主干以及部分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姚文郁解读了《2020年中阳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行动计划》和《“三农”工作实施方案》。暖泉镇、车鸣峪乡党委书记就“聚焦‘交总账’,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了表态发言。

    田安平就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田安平强调,一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检视已开展的工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精准施策,重点打好“四场”关键战,着力补齐“四大”工作短板,强化“四项”保障措施,确保普查验收顺利过关,脱贫攻坚胜利收官。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好四场关键战:加强动态检查打好防贫、返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整改消耗清零战,着眼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歼灭战,严格“六有”标准,打好普查验收关键战;要缕清各项不足,突出补齐“四大”工作短板。补齐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技能致富、智志双扶的短板;要紧盯工作目标,重点强化“四项”保障措施。强化帮扶实效、政策落实、资金和资产管理、督查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圆满交账。二要狠抓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标,以农村改革为关键一招,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扎实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选优育强经营主体、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提升产品的品牌,加大农产品的营销力度,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8项重点工作,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乔晓峰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决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扛牢压实政治责任,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业绩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交好中阳答卷。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要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精准制定“一户一策”,靶向推进减贫工作。要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八查八看”工作。要做强做大黑木耳产业,各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县委决策,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推动黑木耳产业发展。要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效率,做到应培尽培,提高就业能力。要大力推进绿色减贫。要充分发挥“林业生态县”优势,真正把全县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的优势资源。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和“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强化“交总账”意识,落实“四不摘”要求。县级领导要深入所包乡、村指导督查,及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帮扶单位要履行好帮扶责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尽职尽责,共同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要保持脱贫攻坚强劲态势。要拿出敢上敢拼、敢打硬仗的态度,攻城拔寨的气势和冲锋陷阵的劲头,持续优化推行脱贫摘帽、巩固提升过程中的一整套机制做法,倒排工期,补齐短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好农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散村党组织,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对信访问题突出的要专门分析研判、进行挂牌督办,着力打造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孙燕飞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抓好培训学习。扶贫办要牵头整理扶贫知识、扶贫政策的清单资料,印发下去。各单位和各乡镇要组织好干部的学习培训,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和业务操作。二要抓好排查整改。涉及即将开展的脱贫普查事情,各单位和各乡镇务必将排查整改放在今年的基础性、关键性环节来抓,早准备、早安排、早动员,将排查工作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排查整改要认真严谨,如实上报,若发现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完善工作,自行无法解决的逐级上报乡镇、单位统筹解决,单位和乡镇也解决不了的上报县脱贫办协调解决,直到问题清零。成员单位不仅要抓好各自承担指标的排查整改,还要指导配合各乡镇、帮扶单位排查工作,拉出本部门的政策清单和享受人员的清单,提供乡镇方便核对。三要抓好扶贫项目的建设。各涉农单位和乡镇主干要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切实可行,辐射面大,带动力强、扶贫效益高的扶贫项目,及时上报扶贫办,对扶贫项目进行充实调整,已落户的项目要积极准备实施,争取早日发挥效益 。各级干部要明确任务抓落实,细化责任抓落实,强化措施抓落实,在巩固去年良好态势基础上,乘势而为,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完胜收官。 (朱宏凯)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