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举行2020年首季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吕梁市2020年首季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经济发展,时不我待。3月3日,我市举行2020年首季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35个项目通过华为WeLink远程会议系统进行视频签约,总投资298.94亿元。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艾凌宇,省政府环渤海招商局局长魏成生、长三角招商局局长韩侠、珠三角招商局局长刘亚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市领导张广勇、刘振国、张稳科等在主会场参会。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成功签约的项目双方代表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给予吕梁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支持的省投资促进局、省政府驻外三大招商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签约项目涉及的县(市、区)、开发区和部门要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促进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李正印指出,当前,吕梁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全市转型发展保持了强劲态势。2019年,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省第二。坚持一手抓煤焦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材料、白酒、功能食品、大数据、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6.7%,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达32.9%,截至今年3月2日,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8.5%,转型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李正印指出,吕梁将坚持“项目为王”,每季度举办招商引资活动,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各县(市、区)、各开发区要围绕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包装一批、招商一批“五个一批”进行动态管理,不断强化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项目支撑。一要谋划包装好项目。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积极谋划筛选项目。

二要精准开展好招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开发区要以此次项目签约为新起点,围绕我市新材料、白酒、功能食品、文化旅游、大数据、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加强与省三大招商局联系,招商招才并举,引资引智并重,积极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项目、高端紧缺人才和研发机构。

三要发挥好开发区作用。全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要做实基础工作,高标准实现起步区“九通一平”,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切实在实现企业征地与老百姓零接触、与各部门打交道零接触“两个零”上取得新突破。要抓好全市首批集中开工的42个项目,建立台账,加强调度,狠抓项目建设。要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持续推动各开发区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工作。

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认真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势,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和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要加强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全市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认真落实我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10条”意见,坚持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和民营企业制度,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艾凌宇代表省投资促进局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吕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资者服务力度,采取高效务实举措,加强项目网上推介、对接,加大项目开复工和企业帮扶力度,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和样板。她表示,省投促局将进一步联合驻外招商局、商协会,全力支持吕梁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协同省直各部门和吕梁市、县以及各开发区,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服务好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王立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实施好各行业各领域的重大项目,抢抓一季度项目开工关键期,形成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转型的浓厚氛围。要以最优的服务,落实好手续办理、政策支持、用地保障、银企对接等措施,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续建项目早日投产。

会上,魏成生、韩侠、刘亚林作了讲话,孝义市、兴县、汾阳市、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文旅局负责人作了推介发言。市主会场11个项目、12个分会场24个项目同步进行了网络视频签约。(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