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石:一处承载着时代记忆的窑洞
2020-03-31 09:51:01
编辑:王伟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位于离石区交口街道的葫芦把村,有许多或使用或已经废弃的窑洞,这些窑洞大多依山而建,位于山间小路的一侧,不难看出,窑洞是这里人过去的主要民居形式。

村里的杨姨指了指已经无人居住快荒废的一间窑洞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我小时候一家七八口人就住在一间窑洞里,那会儿家里孩子多,晚上睡觉都睡在一张大炕上,排成一排,每天打打闹闹的就睡着了。”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窑洞是西北黄土高原地区所特有的民居形式,黄土高原的土质和地形决定了窑洞的可存在性。过去的人们充分利用高原上的土质与当地地形,依山凿洞修建,这些窑洞都显示了当时当地人的高超技艺与智慧。

窑洞是黄土高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美好过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与此同时,让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精神共同发展,才能赋予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能量与活力。(吴沛沛)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