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一杯药茶 饮高品质生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冻绿植物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郭俊宏、任建伟)近年来,交口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药茶”产业,使之成为农业转型的新亮点、成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本为药,药也可为茶。据三国时期的张揖所著的《广雅》:“荆巴间采茶作饼成米膏出之。若饮,先炙令赤,......其饮醒酒。”药茶同宗同根,自古对我国人民防病治病与养生保健起着重要作用。

“茶之饮,发乎神农”。山西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历史悠久、原料道地、功效显著。在吕梁市交口县的山上,有一种植物叫做冻绿,当地百姓把它的叶子采来做成药茶。冻绿叶子中含有大量的黄酮,止痛、消食是这种冻绿叶最显著的功效。黄酮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具有阻止细胞退化、衰老, 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增进伤口愈合和止痛等多种功效。

张艺泷演示冻绿叶茶抗氧化试验

冻绿叶茶研究者张艺泷向记者介绍着他的药茶并当场做了试验,先把碘伏倒入干净的大米中,大米很快被氧化,颜色会变深。然后用泡好的冻绿叶茶水冲洗之后,大米很快变回了白色。重新变白这一奇妙变化,就是因为冻绿叶茶里的黄酮成分。在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据的报告中,交口冻绿叶中总黄酮的含量达到了4.2%。

冻绿植物生长环境

“发展现代农业,就要打好特色优势牌。我们会在产品种类、形式、口感、功效上下功夫,为消费者设计“最想要”的药茶产品,让“山西药茶”更好的突破,做成真正具有“茶的味道、药的功效”的特色产品。”谈及未来,张艺泷成竹在胸。

山西省茶叶学会会长吴凤鸣说:“山西有丰富的药材资源,对人体有不同的保健功效,冻绿叶茶具有软化血管、降“三高”的作用。”

山西药茶之功效,完全契合“高品质生活”之内涵,高雅而又特效。药的功效、茶的味道,聚药性之精华,传茶道之神韵。交口县将依托山西农业大学、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新品及工艺研究,加快药茶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做大做强药茶产业,借药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