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交口县:扶贫干部“充电蓄能” 脱贫攻坚“满弓劲发”
2020-06-20 11:3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解德智)6月17日,交口县脱贫攻坚暨干部帮扶专题培训班开班。旨在切实提升全县扶贫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帮扶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加强劲的合力。

开班第一课特邀省委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组长、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刘德政作题为《用心扶贫》的专题辅导。市政协副主席白荣欣出席会议。县委书记霍慧文作动员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任光耀,县委副书记张新春、政协主席朱和平,以及县领导周筱莉、秦泽峰、王金荣、张建军等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通过现场专题辅导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攻坚工作业务、义务教育政策解读、住房安全政策解读、基本医疗政策解读、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细则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刘德政在专题辅导中,首先从战略高度阐释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刘德政说:“脱贫攻坚是史无前例的伟业、石破天惊的壮举、功德无量的丰碑。” 他指出,当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决胜时刻,越要保持“行百里路半九十”的清醒,越要坚定“脱真贫,真脱贫”的本心、真心、决心,越要响鼓重锤、越要抓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培训中,刘德政将脱贫攻坚的理论政策与实际工作的方法路径紧密结合,通过运用大量的扶贫案例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与会人员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授。刘德政提出,扶贫工作要从“十个要领”入手,精准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心和情”,要用心学习、用心研究、用心工作、用心总结;要情出于心、情出于真、情系扶贫、情系百姓。二是“真和实”,要真心讲道理、真情讲道理、真诚讲道理、真知讲道理;要实事求是规划、实事求是计划、实事求是实施、实事求是汇报。三是“信和从”,要相信干部、相信群众、相信基层,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检查;要服从领导、听从指导、顺从督导,要不断改进工作,做好问题清零,并及时报告。四是要“跟踪“,认识提高要跟踪、举一反三要跟踪、整改措施要跟踪、改进成效要跟踪。五是要”主动“,工作经验要提炼、差距要找出、优点要发扬、缺点要纠正,必须要用高标准找差距,不能用低标准寻开脱。六是要”好和实“,要把扶贫实体做实、扶贫资料做全、工作细节做细,总体任务做好;在脱贫攻坚中,只有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才能心理踏实。七是”看和问“,脱贫成效要经得起看、经得起细看、经得起随机看;帮扶成果要经得起问、经得起追问、经得起入户访问。八是“保驾护航”,要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首先要保证安全生产,保持社会稳定,防范突发事件,做好疫情防控。九是“大考和成色”,要精心准备,迎接考核,但不是应对考核,更不是应付考核;要有为上级交卷、为中央交旨,为人民交总账意识,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十是“目标和情怀”,要脱真贫、真脱贫,确保不返贫、永不贫;作为扶贫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学会自我剖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厚植为民情怀,砥砺实干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和生命荣光。

整场专题辅导高屋建瓴、逻辑严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观点新颖,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用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人员都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字字醍醐灌顶,句句都是“干货”,今后要把所学所思所悟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确保扶贫政策、方法、路径落到实处,要拉满弓上满弦,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霍慧文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一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脱贫攻坚“交总账”是一项政治任务,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以兑现军令状的姿态和决战完胜的标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要在学用上更加自觉。要在扶贫工作中边干边学、边干边悟,真正学懂吃透,更好的去指导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成效巩固以及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三要在落实上更加迅速。要全面加强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十大清零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以此次培训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契机,查漏补缺,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标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求要认真领会学习内容,找准工作靶向,以学习促进工作更好、更扎实的落实,确保脱贫攻坚“交总账”任务高效、高质量完成,为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培训会上,市扶贫办副主任韦世平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和驻村帮扶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打好四场硬战;二是要坚持以户为基,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三是要深入了解考核工作,增强工作针对性;四是要深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

临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晓冰结合临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复垦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做法,通过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复垦工作的相关工作方法和实践指导,为全县推进此项工作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会议要求,一要再加压再发力,不折不扣完成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攻坚,要严格按照“十个清零行动”要求,以户为基、以村为体,坚持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一体推进、一并整改,还要全面对标自查,确保问题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打好问题“歼灭战”。二要全身心全方位,细致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坚持好“周三扶贫日”制度,从小处着手,用心用情用力,及时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三要拉满弓上满弦,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要拿出“拼命”的劲头,穷尽一切办法,集中全部力量,把工作标准再提高,工作成效再提升,全力以赴完成好问题整改工作和驻村帮扶工作,努力在交卷的基础上得高分。四是要认真学习借鉴临县先进经验。结合交口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真正把临县的宝贵经验转化成我县推进旧村拆除复垦的实际行动,采取超常举措加快拆旧复垦,倒排工期推进确保按时完成。

县直各单位和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组织员,以及各乡镇扶贫干部、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队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