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监控队马黎明:井下闪耀智慧光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整个井下监控信号不稳定,南二采区多数信号不畅通。”临下班时,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通风科监控队副队长马黎明突然接到机房电话,整个监控系统接近瘫痪。马黎明二话不说,放下背包,穿上工装,带领徒弟下井分析情况。经过反复检查,原来是信号线与电源线出现了短路。马黎明发现这批电缆中恰有一对电话线可以代替那根故障的信号线,他熟练地操作起来,很快使整个监控系统恢复正常。

这样的紧急情况,马黎明已经习以为常。18年来,他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井下现场操作中度过,除了监视井下各类有害气体的变化情况,安装、调试安全监测系统和设备外,他手里常备维修工具,随时随地巡检排除监控系统线路和设备故障。几年下来,他对电路元件做到了“一摸准”,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做到了“一口清”,对查找和排除故障做到了“一手灵”,监控系统哪里有毛病,他用眼一看、耳一听,伸手一摸,就八九不离十。每遇到困难,他总能想到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就拿甲烷传感器来说,两块电路板,数百个电子元件。任何一个元件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设备发生故障。”马黎明说,常见的问题排除起来并不困难,但如果遇到新问题,往往令人束手无策。因为生产厂家大多不提供设备仪器的电路板设计图,即便提供了图纸,上面也不会标注关键的技术参数。

面对这种情况,以往的经验和做法自然是能修则修,修不好便更换。可马黎明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决定把常用的安全仪器中每一块电路板画出来,弄清楚每一个电子元件的作用,并测量出技术参数。一得空,马黎明便全身心投入到电阻、电容、电感的世界里。一天又一天,一笔又一笔,他用了两年时间,画出了34张电路图,而这些图基本涵盖了各种传感器中的电路。工友们说:“有了这34张电路图,就好像孙悟空得到了太上老君的秘密法宝,排除故障、维修检测都变得轻松快捷。”正是由于马黎明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中,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大拿。

几年来,马黎明先后研制了煤矿安全地面监控系统声光报警音箱、电流电压测试仪、语音报警断电功能测试仪、矿用风筒风量一体化开关传感器等5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总结出监控快速排除故障作业法,针对甲烷传感器编制了“看、听、查、修、验”维修5步法。经过马黎明发出去的设备,合格率百分之百,为企业节约费用100余万元,他也因此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省特级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记者杨文俊)

山西日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