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统筹抓好民生改善 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近年来,兴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基础设施、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高考成绩稳中有进,2020年二本B类以上达线621人;“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3次以公开遴选方式为12所城区学校选聘了校长,推动校长、教师队伍合理有序流动;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4个,建设改造标准化幼儿园17所,实现标准化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友兰中学附属初中启动建设,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县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投资7亿元的兴县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完成3所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中医院、妇幼计生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疾控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推进;招聘医技专业人员92名,引进高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13名。

三是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关向应图书馆服务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组织“送戏下乡”102场、公益电影放映3900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建成社会化足球场3个。

四是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年度参保任务超额完成;城乡低保再次提标,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7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668元;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率达到99.4%;医养结合的县级敬老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

五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棚改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南山生态公园全面建成;县城客运西站主体竣工,静兴高速、北山过境公路进展顺利;“三馆两中心”项目启动建设。

六是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打击处理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1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3起,抓获涉黑涉恶网上逃犯6人;深入开展 “三零”单位创建(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符合“三零”条件的村(社区)220个,占比56.27%;“三零”单位151个,占比100%;“三零”企业2865户,占比99.72%。同时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县行政村和10个重点行业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 (张明提)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