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孝义:转型升级“强筋骨”
2021-05-20 10:00:49
来源:人民网

初夏时节,孝河水微波荡漾,远处芦苇摇曳,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改革的浪潮在胜溪大地风起云涌。“十四五”开局之年,孝义的创新引擎活力迸发,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位于孝义市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精煤大棚内,一堆堆精煤通过传送带输送进来,被妥善储存。

作为企业自主研发的一座全封闭拱形精煤大棚,长385米,宽90米,高38米,可储存21万吨精煤。“大棚单位储煤量大,在运输过程中运用PLC自动化配煤控制系统,采用全自动刮板取料机,实现了现场无人操作,解决了运煤的连续性、大型化作业难题,有效提高了配煤的准确度和均匀性。”公司副总经理刘铭亮介绍称,大棚防尘、节煤成效显著,减少了大气粉尘污染,阻断煤尘流失。据统计,大棚内每年可节约煤量达1—2万吨。

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座全封闭拱形精煤大棚。

备煤系统自动化对公司错峰采购精煤起到了重要作用。刘铭亮介绍,仅2020年冬季,公司在煤价较低时提前集中采购了20多万吨精煤,成本减少了2000余万元。

实现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孝义靠什么?答案是“转型”。

如今,孝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压减焦化产能451万吨,淘汰煤炭洗选产能7170万吨、煤电机组2.4万千瓦。整合煤矿产能逐步释放,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7.5%。焦化行业在山西省率先全面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调结构、促转型,实体经济彰显了孝义敢为人先的厚重底气。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十三五”期间,孝义市GDP增长5.9%,财政总收入增长18.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8%、38.5%,总量均位列吕梁第一、山西省前列。

“我们要把转型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好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郑重表态。

孝义,一座繁华的现代化都市跃然眼前。

依靠转型,孝义的传统产业正在迈向中高端。

煤炭产业引入5G+、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动劣质煤分质梯级转化,打造一批智能化示范矿井;

焦炭产业做好产能压减“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在建产能建设,同步实施干熄焦、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化工产业做强基础化工,加快推进焦炉煤气制氢、煤焦油、环己酮、己内酰胺等转型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生产基地……

“智能机器人井下作业是我们建设智慧矿山的一大亮点,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智慧矿山。”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信心满满。

位于孝义市的鹏飞集团始建于1993年,业务范围包括原煤采掘、精煤生产、焦炭冶炼等。从2020年起,鹏飞集团全面开展5G智慧煤化工建设。同年6月17日,该集团与中国联通合作挂牌成立“5G+智慧煤化工联合实验室”。作为联合实验室的重点项目,智慧矿山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鹏飞集团5G+中央调度指挥管理平台。

“地面下达指令,井下机器干活。”在鹏飞集团5G+中央调度指挥管理平台,工作人员根据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的跳动轻点鼠标,滚滚乌金便离开地底,奔向地面。先进的理念、新兴的技术、智能化的开采是建设智能化矿山的真实写照。下一步,该集团积极与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开发研究智能瓦检机器人、矸石分选机器人、钻探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助力煤矿生产乘上“智慧云”。

在孝义,转型升级不断迈出新步伐,新旧动能转换的脚步越来越快。

作为当地的传统资源型企业,山西金晖集团布局新材料和新科技,结合企业自身情况选择了生物降解塑料,于2012年成立了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是发展理念,更是主动践行,我们把绿色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推进生物降解科学的发展与应用。”金晖兆隆董事长李雅娟说。该公司生产的生物降解塑料适用于制作各类一次性膜类材料,如购物袋、垃圾袋、快递袋、地膜及食品包装等,产品易被分解、代谢,最终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截至目前,金晖兆隆已形成年产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1万吨生物降解塑料改性料规模。该公司已成为全球6家拥有同类生物降解塑料的自主研发技术的生产企业之一。

“我们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谋划实施一批更具比较优势、更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孝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光表示。

胜溪湖如明镜般横荡在这座城市之中,孝河像一条缎带轻轻拂过,矢志不渝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孝义正在扬帆破浪前行。(赵芳 张婷婷 麻潞 张文波)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