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走深走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交口县严格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广泛深入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平公正司法环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一场宣讲,全面覆盖党政机关。交口县积极深入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对接各大口各乡镇,由“四长”带头宣讲,为全县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讲解了“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意义、具体内容及填报情形等方面,结合工作实践和具体案例,精讲细讲,加深理解,进一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营造落实“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声势。

一份承诺书,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力。党政干部带头承诺遵守“三个规定”,签订公开承诺书,以上率下向组织、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全体干警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提高干警执行“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份倡议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交口县人民法院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倡议书》,向广大干部群众明确了违反“三个规定”的“红线”“高压线”,呼吁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监督举报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一条彩铃,广泛宣传“三个规定”。县检察院为每一位干警制作了“三个规定”的彩铃,使每个打电话的人,首先听到“三个规定”的提醒,既为不了解“三个规定”的干部群众作了普法宣传,也让有意过问案情的人难以开口。手机彩铃宣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三个规定”的认知度,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监督环境。

一次补报,推动落实填报机制。县人民检察院和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健全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和报告机制,并组织干警对照法规和文件,及时补报2018年以来的执行情况。法院严格执行“一案一账号”机制,一案一填写,一案一提醒,一案一反馈,强化办案环节全过程填报。针对干警“不敢、不愿,怕麻烦”的心理,多次讲解案例,增强了干警对填报“三个规定”意义的理解。 (薛丽君)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