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红枣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助力红枣提质增效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枣发财,发枣财,是枣农梦寐以求的希望。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让临县枣农美梦成真有了技术支撑,给临县红枣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希望。在院士专家的科技指导下,枣木香菇、枣芽茶等新型产品不断出现,尤其是专家指导研发的丰产、大果、优质、抗裂果红枣新品种——临黄1号,让枣农枣发财的美梦更近了。

在临县碛口镇冯家会村的红枣院士工作站基地,记者了解到,临黄1号为丰产、大果、抗裂、优质的制干枣新品种,是山西农科院研究所和临县克虎镇从吕梁木枣品种自然变异中选育而成,通过省林木审定委员会审定,经沿黄枣区推广示范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完全可以替代吕梁木枣等果小、优质果率低的品种。目前,该品种在全省沿黄枣区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亩以上,临县已经发展2000多亩,在河滩地、沟坡地、旱地、水地等生态条件下都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体现出了良好的早期丰产稳产性能,而且果个大、外观商品性能突出,综合经济效益是吕梁木枣的2倍以上,让枣农笑得合不拢嘴。群众的这种幸福感得益于临县重视科技助农的好政策。

成立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

两年前的2018年9月28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碛口镇冯家会村举行,临县拉开了依靠科技为红枣提质增效的序幕。院士工作站是以企事业单位为依托,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学院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技术支撑,以提高依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事业单位或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等一系列服务。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以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为牵头人,将中国林学会、河北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等专家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与临县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集中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使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效益,进而提升临县红枣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全县红枣产业的健康发展。

举办全国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一年前的9月17日到19日,由吕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枣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中国红枣之乡临县圆满举办。从事林果业研究的中外专家分别结合各地区红枣发展现状、破解红枣发展难题的措施以及未来红枣发展方向进行论坛报告,同时,与来自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新疆等全国17个省市区参会的红枣企业代表互动交流,解答提出的红枣发展难题,特别是对吕梁地区的红枣发展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和红枣企业代表还参观了红枣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展览,观摩了临县林家坪镇千年枣林综合性示范基地、临县红枣院士工作站和临县十品老农枣花蜜基地。临县紧紧抓住这些契机,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大做强临县红枣这篇大文章,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把红枣做成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让临县红枣在新时代讲述新的故事、迎来新的希望、创造新的辉煌。

在院士专家指导下,临县政府和山西省农科院共同规划建设“红枣综合试验站”,试验站占地78亩,划分为两个功能区,田间试验示范区主要包括粮种资源圃、新品种示范园、新技术示范园、设施栽培园(促成、避雨和延迟栽培园)、良种繁育圃等,基础设施和设备区主要由专家办公中心和培训中心(包括物联网和信息管理监控平台)、红枣科技文化博物馆、鲜枣保鲜冷库、红枣烘干设施、田间作业室、农机具库、晾晒场(棚)及气象观测和安全监控设施设备组成。院士工作站已经为临县红枣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提供了鲜枣冷棚设施栽培技术、枣树更新复壮技术、枣树高接换优技术、红枣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成为临县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实习记者 王卫斌)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