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县农机中心举办推进智慧农机推广深松作业演示培训会
2021-03-17 09:19:38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春分”节气即将来临,沉寂许久的土地开始复苏,农民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各种新型智能农机唱起了主角,一幅“智慧铁牛闹春图”在石楼这片黄土地上徐徐展开。

3月15日,石楼县农机中心本着“早安排、早动手、早筹划”的原则,深入县二郎坡垣开展“推进智慧农机推广深松作业培训演示会”。在场30多名农机操作手、农机合作社社员、种粮大户共同观摩学习。

活动现场,专家跟着农民走,农民围着专家转。技术人员认真耐心地为大家讲解智慧农机的操作方法以及深松作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解答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听完详细的培训讲解,华盛农机合作社社员兼农机手李有平跃跃欲试,想要实地操作、现场演示,只见他熟练地撸起袖子,发动起一台黄白相间的智能耕地机,拉动操作杆,把好方向盘,按照作业路线快速推进,规划、转弯、进退,在他的操控下,耕地机械在涌动的土浪中耕作自如。

 

“20分钟耕1亩地,深松作业轻轻松松就能完成。”自从耕地“铁牛”装上聪明“大脑”,李有平别提有多高兴了。智慧农机不但可以全方位自动规划最优的路径,作业后的路径也被自动存储记录,农业从业者们只需坐在家中,通过手机APP,便可一目了然勘测到地里农机的作业时间、地点、里程、轨迹、质量等运行情况。

“在家一边喝茶一边手机办公务农,有了智慧农机,咱也是‘白领’了呢。”农机手刘侯平感慨万分。“现代‘黑科技’让农机更懂农民心思、更贴近生产实际需要,原来科技也可以如此接地气。”

县农机中心推广站站长辛星介绍说:“通过在机械设备安装智能终端GPS系统,我们可以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农机,使农机使用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

近年来,石楼县充分发挥农机助春耕的作用,做好机手作业技能培训,积极为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了农村用工难、用工贵、散户种植效益偏低等问题。“本次活动,我们农机部门跟华盛农机合作社合作,提供一个让机手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农户和机手操作水平,进一步掌握新型技术,让农民朋友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同时,也为石楼的春耕备耕以及今年的农业丰收做出我们农机部门应有的贡献。”县农经中心主任张照辉如是说。

智慧农机进地头 春耕农民不用愁。随着农业生产由“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耕种管收储等环节都轻松起来,再加上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地落实,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真正成为了石楼县助推粮食生产的“主力军”和引领农民丰收的“新引擎”。

“相比传统农耕,智慧农机可是帮了俺们老百姓的大忙了,节省人力成本不说,深松作业可达25厘米,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有了新农机、新技术的助阵,在场种粮大户李大爷对2021年粮食丰收充满希望。(许文悦)

[编辑:张晶晶]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