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交警“五一”小长假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2021年五一小长假为期五天,从5月1日开始至5月5日结束。节日期间春暖花开、气候宜人,且高速继续执行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政策,群众出行需求增大,近郊游、乡村游、短程游增多,出行方式多数以自驾游为主,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为此,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发布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对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情况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并进行安全提示:

1、交通流量情况预判及建议

(1)天气情况预判及建议:根据天气预报,五一长假期间,吕梁市天气以晴天为主,但2日有间断性降雨天气。请大家密切关注最新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行程。

(2)交通流量预判及建议:

离石西高速口、枣林高速口上下游道路受高速收费站开始落杆调试影响,会造成排队、等候滞留的大货车多,通行缓慢的情况。建议小型客车驾驶人根据地图导航功能,绕行离石区高速东口出行、往返,大货车切勿穿插、超车。

滨河北中路、滨河南路部分路段及滨河北东路、前进北街、文丰路、凤山路预计在出程、返程期间出现车流量猛增的情况,可能会造成短时间内拥堵、通行缓慢,建议绕开拥堵路段,或排队等候,切勿随意变道超车,造成剐蹭交通事故。小型客车流量增大。在“五一”期间自驾游数量将直线上升。

预计4月30日,5月1日为出程高峰,5月4日、5日为节后返程高峰。

2、交通违法分析研判

五一假期期间,外出旅游出行活动增多,以自驾游出行较多,各类重点违法可能呈现反弹趋势。

(1)易发交通违法:超速、疲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小型客车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员、超速、涉牌涉证;

(2)农村道路交通违法:农村微型面包车酒后驾驶、超员、无证驾驶、三轮货车违法载人;

(3)国省道交通违法:重中型货车占用左侧车道、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是易发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3、事故多发路段及预防事故措施

(1)滨河北路、凤山路、龙凤北大街为城区主干道路,过往车辆应当注意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减速慢行。

(2)离碛线、店梁线弯道、坡道、隐患路段多,过往车辆通过上述路段要减速行驶,严禁超速、夜间疲劳驾驶行为。

(3)209国道和340省道离石交口路段因大货车通行,夜间光线昏暗,过往的非机动车、摩托车、行人应当紧靠最右侧人行道、行车道通行,横过道路必须确保无车临近,或车辆停车礼让时通过。机动车驾驶人夜间经过上述路段时,要保持安全车速、礼让右侧车辆、横过道路的车辆和行人,与对向车辆会车时,切勿使用远光灯。

4、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1)交警提示,雨天出行,请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行经团雾路段,请注意打开雾灯,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得随意停车。

(2)“五一”假期期间,亲朋聚会、婚庆典礼等活动较多,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无证、酒后、醉酒驾驶车辆,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3)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交通流量骤增。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

(4) 节日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5)安全带是生命带!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驾乘汽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6)高速路上随意停车易引发二次事故。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7) 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8)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吕梁交警提示,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9)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等违法车辆,并对发现的违法车辆及时举报。

(10) 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1) 农忙时节相继到来,农村交通运输日渐繁忙,交警提示:三轮摩托车、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12)当前天气变热,驾驶员要注意休息,谨防疲劳驾驶,并保持平和心态。行车前请检查方向、制动、轮胎等安全机件。

吕梁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温馨提示:

请您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平安回家!共同维护节日良好交通秩序,安全出行,平安过节。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