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烈士回家——追记牺牲救火一线的方山籍消防员刘泽军烈士
2022-06-14 18:44:4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高增平 肖继旺)6月14日中午12时,方山县积翠收费站前6辆警用摩托车以飞机展翅队形整齐排列,一大批身穿工作制服,手持黑白条幅的群众,在高速出口静静等候着。

他们多是山西交控集团吕梁北公司、高速交警一支队九大队的工作人员,积翠镇过往很多群众了解到,因救火牺牲的消防英雄刘泽军即将返回方山县老家后,也赶制了黑白条幅都加入其中,一起静候着载有刘泽军烈士骨灰的灵车经过。

默默地,没人说话,但白底黑字的条幅上已写满他们可以凝结成的最后话语:“英雄一路走好”“向英雄刘泽军致敬”……

中午12点30分,载着刘泽军骨灰的中巴车从高速口缓缓驶出,挡风玻璃前悬挂着刘泽军披着黑纱的遗像。

半小时后,灵车通过外环路进入方山县主街道方正街,沿途聚集了大批干部群众、烈士生前同学、亲友和中小学生,都在目送烈士最后一程。

image.png

刘泽军,男,汉族,山西方山人,2002年4月出生,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

刘泽军自小就比同龄人要懂事、孝顺。18岁那年,他加入钱江消防救援站,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一开始外号“小胖”的他由于身体素质一般,在考核中常常名列队内倒数,加之年纪全队最小,出于关心保护的角度,队内便让其担任给养员。

由于刘泽军从小就怀揣英雄梦想,他常常把队站干部堵在办公室门口要求换岗。“不握水枪,握菜篮,我算当哪门子的消防员。”而队部领导每次答复他的便是:“只要你综合成绩超过队内平均我们就给你换岗。”于是,为了提高训练成绩别人徒手他负重,别人一遍他三遍。他还时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正是通过这种孜孜不倦的努力,一年里成功减重30斤,终于在2020年10月全队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刘泽军超过了队内平均成绩,从给养员正式成为了战斗员。入职3年以来,刘泽军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二等奖。

2022年6月9日成了刘泽军的最后一次战斗。上午10时,杭州湾建材装饰城18幢2楼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多名群众被困。刘泽军随队赶赴火灾现场,为了尽快找到失联群众,需深入内部进行搜救。在面对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燃烧产生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刘泽军主动请缨,进入火场内部,与攻坚组一起寻找火点、打击火势,连续作战近一个半小时的刘泽军收到指挥员的轮换命令时却坚决拒绝了。他说,“这里情况我熟,现在用人紧张,我还能坚持。”在随后的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0岁。

中午14时30分,此起彼伏的哭声中回荡在方山县散葬烈士墓园中,刘泽军的亲属和战友,包括闻讯赶来的各界群众,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送别了刘泽军最后一程。整个吊唁场,到处弥漫着一股化不开的悲意,一朵朵菊花倾诉着离别之痛。

“泽军是个善良内敛的好孩子,也很孝顺,记得泽军会省下学校发的鸡蛋带回家。”刘泽军的一位亲属哽咽地说,“他小时候获得‘优秀幼儿’‘优秀少先队员’‘期中考试第一名’‘三好学生’‘知识竞赛优胜奖’‘跳绳第一’等等荣誉。几年前劝说泽军去当兵,竟成了最后一次见面。”


北川泣英烈,一腔热血为人民勇扑火海! 方山祭忠魂,十里大道迎英雄魂归故里!

消防员,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刘泽军义无反顾选择了这个职业,并且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人间的安宁,这样的人民英雄,我们应该时刻铭记!

刘泽军牺牲后,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他“方山榜样”称号,并迅速在方山县委宣传部、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网上“云追思”平台——“追思小屋”创建了刘泽军烈士纪念馆,号召全民网上开展祭烈士活动。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批准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给刘泽军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刘泽军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刘泽军同志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展现了方山儿女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为家乡赢得了崇高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吕梁精神”。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利民代表中共方山县委、方山县人民政府,号召全县上下学习宣传刘泽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高贵品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努力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宜”方山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