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管好每一粒粮食 石楼县500万斤储备小麦开仓入库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仓库里,飘满了醇厚的麦香。几百万斤麦子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安静的贮藏在这里。储备中心管理人员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抓起来一把摸摸又闻闻,严把每一粒粮食的质量关。

“劳作一天下来,大家都被秸秆扬得灰头土脸。”52岁的张候平憨憨一笑说道,“你可别觉得俺们这工作不起眼,全县12万人民的应急口粮都在俺们这儿存着呢!”

石楼县金谷粮食收储中心隶属石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是从事储备粮的收购、购销、储备、轮换经营等业务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下辖石家坪储备库、罗村储备库、小蒜站、龙交站、裴沟站五个基层库区。

地方为什么要储备粮食?这些粮食够全县人民吃多久?又是如何管理的?记者带大家一探究竟。

储得进——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义牒镇石家坪储备库,货车往来,一粒粒粮食顺着车载扦样机、车载卸粮机、清杂机、输送机、抛粮机等机械设备颗粒归仓。“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挨过饿,关于饥饿的记忆还留存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韦林生耐心地向记者讲解,大到一个国家来说,在上世纪50、60年代,咱们国家就建立了以备荒备战为目的的“甲子粮”、“506”粮。小到一个地方来讲,咱们县城的储备粮主要用于区域市场保应急、稳粮价、保供应。万一发生灾荒,石家坪仓库储存的粮食数量,可供全县人民吃两个月。

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地方粮食系统,第一要素就是要确保有足够能量可存放大量粮食。石楼县金谷粮食收储中心拥有1184平米的智能化粮仓,充足的仓容规模,为粮食储存奠定了基础。

国家规定,小麦存储期在南方和北方分别为3年和5年,届时推陈储新。2023年新年伊始,500万斤新鲜小麦抵达石楼,为确保如期完成储备粮轮换入库任务,石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严把数量、质量,对入库小麦进行抽样检测,做到入库一车一检,确保新入库小麦水分、杂质等级及各项指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坚决杜绝不合格粮食入库,从源头上保障了粮食安全。

管得好——有了储量空间后,还要保证储粮质量。

如何管理好储备粮、确保保质保量储存是不断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石楼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逐步提升粮库管理的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在粮仓内配备了吊顶隔热、粮情检测等一系列科技储粮手段,并利用容重器、水防仪、食品安全监测仪等设备时时监测粮食动态。

“尽管引入了众多科技手段管理粮库,但仍旧不能保证在管理上完全没有漏洞,这需要我们时刻紧绷‘管理’这根弦,强化管理人员的能力。既要引用智能科技的‘巧劲儿’,也要下足亲力亲为的‘笨功夫’。”金谷粮食收储中心主任王燕平说。

为了保障麦子在粮仓内保鲜,使其始终保持一个有活力的健康状态,凌晨5点、早晨9点、下午3点、晚上8点,每天一有时间保管员郑晓辉就会来仓观察记录麦子的存储情况,这一习惯他整整坚持了25年,近万个日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呵护麦子就像照看孩子,冷不得,热不得,得时时操心,处处牵挂。”除了要监测室外大气温度、湿度,天气风速、雨晴,还要掌握仓内的粮温、仓温、气温、粮湿、仓湿、气湿,同时,防止不同季节虫、霉、鼠、雀等给粮食造成危害。

调得动——储粮库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也至关重要。

石楼县新的交通格局为粮食物流畅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一粒粮食从入库的优质到安全顺利地被调走,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无数“守粮人”的辛劳和汗水。

仓廪实,天下安。粮仓就像一个个巨大的稳压器,在无形中稳定着市场,稳定着社会,守好粮仓才能牢牢地端好中国饭碗。(许文悦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