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直播带货”整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近年来,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兴商业模式发展迅猛,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发布虚假信息、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售后服务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为促进直播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直播带货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连日来,侯马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网络直播带货”整治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张法茂亲自带队对全市三家网络直播带货主体现场检查及线上直播的飞行检查,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重点检查产品质量、价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以次充好及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等现象。对检查发现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

行动中,将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直播基地开展了宣贯培训,并与直播带货经营者面对面、点对点的讲法规、提要求,指导督促直播带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把握好销售的产品要满足质量要求、来源合法,不得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不得夸大产品宣传功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侯马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规范管理和服务发展并重,对直播带货内容、行业生态加强监管,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始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王许明)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