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悠长赋新篇 孝义市深入推进公共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image.png

巍巍吕梁山下,潺潺汾河水畔,有2500余年悠久历史的孝义市,正以高度的现代文明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孝义市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富有数千年的文化积淀。这些历史文化铸造了孝义的城市气质。在新的时代,孝义进一步传承了历史文脉,不断以文化人,提升城市品位,涵育精神气质,形成了“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孝义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自古钟灵毓秀地,又遇文化活水来。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彰显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在“文化兴市、文化强市”的号角声中,孝义这块沃土上正处处盛开文化和谐之花,浸润着人们心田。

创新转化 非遗文化“温润心灵”

5月20日、22日晚,大型碗碗腔现代戏《酸枣沟》在孝义市东风剧院进行公演。台上,演员们用通俗易懂的本土语言以及孝义碗碗腔独特的韵律唱腔尽展戏曲功力;台下,观众们在起承转合里感受戏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悠扬婉转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让观众在非遗中感受孝义的发展变化,领略独特地方艺术的魅力,整场演出不时响起掌声。

image.png

《酸枣沟》是继《风流三部曲》《酸枣坡》等之后,孝义市近年来打造的又一部碗碗腔现代戏精品剧作,讲述了酸枣沟人民投身乡村振兴、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生动故事,反映吕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该剧于2016年初开始创作,历时7年,经过数十次修改完善,力争把最好的效果呈现给观众。“能够出演《酸枣沟》这部剧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是第一次担任这么大的一个角色,一开始非常有压力,这次演出受到了观众的鼓励非常开心,我觉得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应该和枣花一样奋发有为,为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酸枣沟》“枣花”角色扮演者刘彩琴感慨地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碗碗腔现代戏《酸枣沟》剧目的公演,是新时代孝义市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公演结束后,该市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众多省内知名戏剧专家对该剧舞台呈现、人物塑造、戏剧情节、主题立意等提出再提升意见建议。“都说十年磨一戏,我们将组织主创团队进行认真研究吸收消化,力争全方位提升剧目质量,力争将此剧打造成继《风流三部曲》之后的一部看家戏,让这部弘扬主旋律、洋溢浓郁时代气息的现代戏《酸枣沟》走出吕梁,唱响山西,走向全国更大的舞台,带动孝义碗碗腔的传承发展。”孝义市碗碗腔剧团团长郭文明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五一”假期期间,在北京龙潭中湖公园举行的“晋彩非遗 京尚文创”2023晋京非遗文创游园会活动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孝义皮影戏、孝义木偶戏精彩上演。皮影戏《连年有余》《龟与鹤》,木偶戏《长绸舞》《美猴王》《徐策跑城》《彩带舞》《疯狂的小猪》《救裴生》以及孝义木偶讲解和互动让现场的观众们领略到了晋京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生生不息。

方寸小舞台,指掌大乾坤。孝义皮影、木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以其精湛的表演技巧、刻意求工的雕琢技艺倾倒了国内外无数观众,素有“三晋奇葩”之美誉。近年来,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深度挖掘孝义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优秀剧目,持续开展“送戏下乡”“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接连不断的演出使非遗文化深入人心。

image.png

在传承古老技艺的基础上,让传统文化更符合时代审美,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在剧目编创、表演形式、人才培养、木偶制作等方面不断探索求新,让古老剧种焕发时代生机。今年,为助力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特意编排了大型木偶情景剧《偶艺乐园》,以孝义古城文化为背景,展示古城美食、集会以及年俗活动,表演融入了长绸舞、翎子功、喷火等绝技表演。

走进剧团,鼓乐喧天,排练厅一派热闹,演职人员正在为新剧进行积极准备,精心打磨每一个细节。经过反复排练,剧中木偶人的一动一静、一颦一笑、一唱一和都渐入佳境。“我们想创排一部大型的红色题材木偶剧《战马红旗》,目前剧本已经成型;还想恢复大型红色题材的皮影戏《刘胡兰》,把声、光、电、AR、VR这些先进的技术和咱们的皮影木偶戏结合,将科技创新与艺术传承相融合,让更多的观众接受这个东西。”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团长刘亚星说道。孝义非遗文化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展现出新的活力。

文化惠民 群众文化“好戏连台”

以秧歌为媒,奏响文化惠民之歌。5月22日下午,孝义市2023年群众文化活动秧歌汇演在该市星宇国际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打小锣、磕花棒、敲腰鼓、抑扬顿挫的方言秧歌,丰富的套路、有趣逗乐的神情,来自孝义市秧歌研究会的40余名演员把秧歌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从22日到27日,来自孝义市各乡镇(街道)的文艺队伍带来了精彩的地秧歌等节目表演,诠释了培育打造优秀乡村文艺小分队和乡村文化带头人,让群众文艺真正服务群众的内涵。

image.png

“孝义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文化事业滋养民心、凝聚力量,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孝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俊丽表示。如今,孝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高质量发展,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旅文创异彩纷呈,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植根沃土,文化的鲜花绽放在群众心中。5月17日,2023年山西省农民画优秀作品孝义巡展在该市美术馆开展,来自全省各地的50幅农民画优秀作品参加巡展,其中孝义市的12幅作品参展。

image.png

展览作品中,有展示传统民俗风情的,有弘扬廉洁文化的,也有彰显新时代新农村日新月异变化的,内容丰富多彩,颜色绚烂造型可爱,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新农村更深层次的人文风貌和扑面而来的浓郁生活气息,刻画了农民视野中的乡土文化和乡村生活,体现了农民画创作的整体风貌与水平。

一个被文化浸润着的城市,隐藏在内心的激情和力量随时都会一触即发。4月底,由孝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舞动胜溪”广场舞大赛精彩开赛,来自孝义市各乡镇街道选送的30支队伍参加比赛,载歌载舞表达着对美丽新时代的热爱。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身着统一的盛装,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信的笑容,一段段舞蹈或婉约柔美、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整齐的动作、动感的旋律,在观众的喝彩声中,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广场舞大赛不仅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情,也促进了该市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为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image.png

加快数字化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智慧广电建设,传媒大厦年内完工,建成投用24小时城市书房和2处智慧微型书柜,打造城区15分钟文化休闲娱乐圈;建好用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持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进村”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推出一批富有孝义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孝义市委、市政府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文韵悠长赋新篇。一座崛起、自信、书香充盈的新城市已经形成,散发出新的文化魅力。触摸文化惠民、文化兴城的脉搏,孝义市正全力巩固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奋力实现从“文化自觉”向“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升级跨域,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拥抱文化事业百花千芳的锦绣风光!(郭晓星蒋建林)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