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帮扶送真情 助困关爱暖人心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为深刻落实戒毒康复人员管控,将关心关爱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山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和彩虹禁毒社工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工作中,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吸毒人员亲属等渠道,对辖区内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登记,逐步完善了吸毒人员档案及台账,做到一人一档、分级分类管理、协助派出所定期不定时对吸毒人员进行检测。辖区内无新增涉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率、执行率提升到100%,使辖区禁毒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开展工作以来,禁毒大队民警与彩虹社工经常性的对服务对象开展家访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重新回归社会,找到生活的希望。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慰问,面对面谈心等方式,详细询问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工作状况,真正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对风险等级高、管理难度大的涉毒人员,实行差别管理、因人施教,做到一人一帮教计划,参加工作以来共走访280余次,帮助13人解决困难。

辖区涉毒人员郭某,职业是一名业务员,妻子是某饭店的服务员,平时老实本分的郭某,受朋友挑唆沾染毒品,渐渐不能自拔,因吸食毒品导致家中一贫如洗,2019年4月被公安机关抓获,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2021年4月郭某强制隔离戒毒期满,被公安机关责令社区康复三年。为实现出所人员的“无缝对接”,禁毒大队、彩虹社工主动与郭某家属对接,并与他们第一时间前往强戒所将其接回。

在刚开始与郭某接触时,其不愿意配合,约好时间后总是失约,拨打郭某的电话,仍以各种理由再三推脱。面对郭某的不配合,他们没有打“退堂鼓”,而是积极与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决定进行家访,但家访并未见到郭某本人,他们向郭某家人表明来意后,郭某的妻子对说道:“因为吸毒,郭某和家里人的关系并不太好,经常自己一个人出去,去哪里、去做什么都不告诉我们。现在幸亏有你们,咱们可以一起帮助他,我会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积极配合你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电话沟通和家访,2021年6月13日下午,郭某主动打来电话表示配合接受社区康复。在与郭某交谈时,郭某主动说:“因为吸毒,家里人原来出资让我创业,但是都被我挥霍了,自己也进过强戒所,是一个特殊的人,不好找工作,感到全世界都抛弃我了,所以对生活没什么明确的方向,自己年龄也大了,这些年亏欠家里人太多了,也不好意思和家里人开口,以至于现在和家里人关系越来越紧张。”回忆是痛苦的,此时郭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了解到郭某的真实想法后,民警与社工一边开导郭某放下心理包袱,引导郭某学会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思维,不断鼓励郭某勇敢面对生活,一边与郭某妻子沟通协调做好家里人的工作。

一个嘘寒问暖的电话、一两句鼓励的话,一段时间的电话问候让郭某感受到了温暖,重新树立起了信心。渐渐地,郭某一家人僵化多年的关系“多了份关心、少了份指责”。“遇见你们,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慢慢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与开导!”简单的话语流露出郭某真实的情感。如今,郭某重新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找到了一份忙碌而充实的工作,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健健康康。

作为禁毒民警和社工,职责就是带领迷途的人找到回家的路,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全面落实一对一管控帮扶与关爱服务,经常性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及戒毒康复恢复等相关情况,耐心听取和记录他们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帮扶救助政策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建议和意见。为做好戒毒康复人员进一步管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增强了戒毒康复人员戒断毒品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