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接续奋斗新起点 奋力绘就“三农”多彩画卷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三月的吕梁,如沐春风,春意盎然。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为吕梁擘画出了更加美好的蓝图,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农”方面的内容,引起了吕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埋头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团结奋斗。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农业生产托管230万亩以上,推动农业保险全覆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岚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艺师梁平英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时非常激动。

农业要发展,必须要现代化,而现代化农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大规模的土地,一个是机械化。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梁平英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山区农业立地条件,将土地利用最大化,让老百姓种地也能挣到钱”这一民生关切。“农业生产托管是党的惠民政策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一项具体落实,为了做到土地利用最大化,把‘农田’变‘良田’,会后,我将把市‘两会’精神落实到基层一线,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事宜的推进力度,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得到实惠。”梁平英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真正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更有赚头,这些话语让我倍感振奋、干劲满满。”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农化事业部副部长朱振涛表示,今后他将竭尽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在吕梁这片沃土上奋力绘出独属于农业的多彩画卷。

“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管好用好帮扶项目资金,支持有条件的脱贫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消费助农增收实效,确保实现‘两个高于’,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慧宇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三农”内容,既惊喜又激动。他表示,要把市“两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厂区,让更多的农民和工人知道具体的实质内涵,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让低收入农民通过扶贫车间实现务工收入增长,为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多角度开展“吕字号”特优农业品牌推广,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志成说:“吕梁特色农产品种类非常丰富,做好‘吕字号’特优农业品牌推广意义非凡。这次市‘两会’精神,让我倍感振奋,满满的干货实货。接下来,我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特优农业品牌推广,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上大众餐桌。”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建成100个精品示范村、200个提档升级村。”文水县开栅镇崖底村党支部书记刘欣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村支书,我要把市‘两会’精神宣传到位,让村民都了解市委、市政府今年在农业方面的政策和部署安排,让更多的村民踏踏实实搞养殖,让我们村的人居环境真正好起来,村民富起来。”(记者 王洋)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