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光伏+”叠加效应释放扶贫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石楼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近年来,为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石楼县抓住机遇,锐意改革,通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充分发挥光伏产业的优势,探索出一条光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走进石楼县灵泉镇西卫村,一排排光伏板整齐而立,而在光伏板下是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光伏板支架下的土地,有的种着牧草、药材,有的则种着谷子、红薯等农作物。这里,既可以牧羊、还可以耕种,更可以光伏发电,这是石楼县探索“光伏+中药材”、“光伏+农作物”、“光伏+牧草”等模式延伸产业链条的集中体现。据了解,2016年以来,石楼县建设45座村级光伏电站,占地3400余亩,电站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种植牧草、药材、蔬菜和杂粮,最大限度地释放光伏扶贫电站综合效益,形成资源叠加效应,实现了电站、扶贫、环保的三赢局面。而且,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用于资产收益分配的资金达到6000多万元,113个贫困村平均每个村将得到50万元以上。

    在光伏电站的建设上,石楼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选择最佳的地块、最强的企业、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施工队,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一流的电站。在薛家垣村,一座自动旋转光伏电站正在日夜施工中,这座电站建成后,不仅能提升发电效率,而且对复杂天气也有很好的适应性。

    山西四建石楼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员 刘岩:我们现在建设的是自动旋转系统光伏电站,比普通电站可以提高20%的发电效率,而且会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来进行调节,比如雨天、雪天还有大风天气,来进行对光伏板调节,可以达到自动冲洗光伏板,使光伏板上面的雪自动掉落,保证受风阻力最小的效果。

    目前,石楼县建设光伏电站总规模86.3兆,建设46座电站,其中集中式电站一座,村级光伏电站建设45座,总投资5.7亿元,惠及全县9个乡镇113个贫困村9600贫困户。

    记者:李亮亮 白星星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