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西生态家园”山西自然生态资源科普展开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20191229_7f60f81e205445939c8c4e5ed6182105.jpg

    12月28日,“美丽山西生态家园”山西自然生态资源科普展开幕系列活动在山西地质博物馆举办。该活动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主办,山西地质博物馆、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承办。开幕式结束后,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讲坛和山西地质博物馆·地博科普讲堂还联合举办了讲座“清洁能源与生态文明建设”。

    “美丽山西生态家园”山西自然生态资源科普展分为四个部分:表里山河、精彩纷呈、绿色山西和森林文化,共展出180多幅自然生态摄影作品,表现山西独特的自然景观、自然遗迹、人文景观等生态资源,记录山西生态保护历程,反映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此外,还展出山西省鸟褐马鸡、华北豹等动植物、昆虫标本100余件,充分展示山西特色的植物种类、生物学特征等科普知识。该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4月15日。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在开幕式上指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提高大家保护生态、爱护生态的意识,促进全社会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山西地质博物馆还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山西能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山西能源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与太原广播电视台FM975频道合作制作、计划播出的第二季《听得见的博物馆》栏目正式启动,以山西地质博物馆馆藏标本为载体,通过声音分享藏品背后的故事。同时,还正式发布了由山西地质博物馆调查、发掘、修复、研究的“王氏晋北龙”最新研究成果,该化石也首次面对社会公众亮相。

    开幕式后,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讲坛和山西地质博物馆·地博科普讲堂联合举办了讲座“清洁能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主任韩怡卓主讲。本场讲座紧扣山西“能源革命”的主题,结合生活实际进一步探讨清洁能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与关系,是一场很接地气的能源环保领域的报告。

    现场

    在这里,看表里山河精彩纷呈

    “美丽山西生态家园”山西自然生态资源科普展位于山西地质博物馆二层临展厅。蜿蜒流淌的黄河、庄严的五台山、旖旎的芦芽山、如画的盐湖……一进入展厅,观众瞬间便会被墙上一幅幅山西的自然生态美景所吸引,周围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本次展览主要以图片影像为主,包括四个单元:表里山河、精彩纷呈、绿色山西和森林文化。“表里山西”展示的是山西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展示的是一些具有山西特色的野生动植物照片,如大红鹳、丝光椋鸟、勺鸡、戴胜、猴头菇、红豆杉等等。“绿色山西”部分将山西的2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进行了展示,包括云冈国家森林公园、恒山国家森林公园、仙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口古道国家森林公园、五老峰国家森林公园等等。“森林文化”展示的则是植树造林、森林火灾、硅化木保护等内容。

    除此之外,展览中还有一些动植物的标本,有常见的昆虫,比较稀少的华北豹,还有山西省省鸟褐马鸡、原麝等,其中有四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些标本也成为展厅中最吸引人的部分,很多跟着家长来的孩子看得目不转睛,“没想到瓢虫的种类居然有这么多”“这个蝴蝶标本做得真精致啊,上面的纹路真漂亮”……太原市民王先生带着他上一年级的儿子也来观看,孩子兴奋地站在华北豹标本前要和它合影,“每次地质博物馆有新展览,我都会带孩子来看,主要是想让他开拓眼界,增长知识。这次能看到这么多的野生动物标本,别说孩子了,连我也增长见识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在山西地质博物馆三层的互动区,还有一个特殊的体验展——“探秘页岩气VR”体验向公众开放。参观者戴上VR眼镜,便可以借助交互设备和自身感知系统进行沉浸式的体验,从地质推演、钻采模拟、应用领域等方面体验我国页岩气调查的重大成果。

    打造能源革命综改试点 山西有很多优势

    讲座中,韩怡卓先生分别从清洁能源的由来、如何高效地利用煤炭、山西打造能源革命综改试点的优势、人类文明的发展等方面进行解说,语言既高屋建瓴又通俗易懂,让在场的听众对清洁能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9年5月底,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为什么要将山西设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呢?“这是因为山西最具代表性,新中国成立70年,山西当了58年的‘煤老大’,有过‘点亮全国一半灯’的历史贡献,也遭遇结构失衡、经济停滞、生态破坏的切肤之痛。”韩怡卓指出,但是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和国家能源安全的要求,现阶段的任务只能是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而不是“去煤化”。近年来,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实践中,山西坚定走上煤炭“减、优、绿”之路。

    打造能源革命综改试点,山西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比如一些地方拥有较好的太阳能资源和风电资源,适合发展光伏产业和风力发电。此外,山西还有较好的煤层气和焦炉气资源,这两者都是富氢的低碳能源。“山西的地理位置承东启西,西部地区的各种资源虽多,但是离发达的市场比较远,东南地区资源又缺乏,而山西作为一个能源基地,能源多样化且最靠近市场,所以一定要利用好优势,真正做好能源革命排头兵。”韩怡卓说。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韩怡卓主要介绍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四个阶段: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即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环境保护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此,韩怡卓呼吁道,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人都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尽量绿色出行、做到垃圾分类,少叫一份外卖等等。(记者 南丽江)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