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三增三创”促就业 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子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近年来,石楼县坚持把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手段,精准帮扶、分类施策促就业。全县实行了“转移就业增岗、公益岗位增岗、扶贫车间增岗,创优培训、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模式,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致富路子,真正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足起来。2016年至今累计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99人,促进了稳定就业。

    一增——转移就业增岗

    来自龙交乡王家江村村民李利平,通过“吕梁山护理护工”培训和工作实践,再加上自身的勤奋努力,目前已成为“金牌护工”,工资也随之节节攀升,从最初的3000元到6000多元,再到如今的8500元。如今,他不仅还清了所有饥荒,手上还有了存款。

    记者电话采访了李利平,李利平说,他现在在山西白求恩医院照顾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月工资8500元,妻子的病也好了,在太原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电话中,李利平边说边笑,喜悦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溢于言表,他的好日子已然在“路上了”。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具体指导下,石楼县立足县域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创业环境,着力打造三个劳务品牌。“吕梁山护工”品牌。在全市“十万护工出吕梁”的政策指导下,积极组织贫困人口开展培训就业,成为了以“诚信、勤劳、专业”为特色的吕梁山护工品牌的坚定参与者、推动者,广大贫困群众也成为了受益者。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3608人,就业1412人;黄河岸边的“青岛村”品牌,充分利用石楼小蒜镇在青岛务工人员多的实际状况,在青岛建立了石楼县服务联络站,在青岛开设技能提升培训班,通过传帮带,带动劳动力到青岛务工,截止目前全县有3000多人转移到青岛就业,打造了黄河岸边的“青岛村”。“福海厨工”品牌,依托石楼县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创办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了全省仅有十家、全市仅有两家的省级劳务品牌,成为就业的一张名片,带动511名贫困户外出务工。

    二增——公益岗位增岗

    今年54岁的任兵贵是义牒镇成家塔村的一名贫困户,2016年,经村民代表会评选,他成了村里的一名护林员。自打当上生态护林员,任兵贵白天主要是巡山护林,有空时帮助妻子照管地里的庄稼,寒暑假时,晚上回家还可以照看孙子们……任兵贵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好啦,家里农活不耽误,种植收入不减少,一年还能领到6000元的工资,俺一定好好守护俺的这份‘责任田’,为俺们成家塔村的绿化做一份贡献。”

    在石楼,像任兵贵这样不方便外出的贫困户获得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还有很多。

    石楼县委、县政府强化举措,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使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将资产性收益的40%用于设置公益岗位,结合实际在乡村设置了环境卫生保洁员、道路清洁维护员、河道环卫员、经济林管护员、治安巡逻员、群众纠纷调解员、扶贫政策宣传员、安全用水管理员、家电维修员、门卫、水电工、司炉工等公益性岗位,每村设置不少于10个,工资每月200元左右,全部聘用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参与公益性岗位增收。

    三增——扶贫车间增岗

    35岁的西卫村民车金香一直以种植玉米为生,10来亩玉米地,除去成本一年收入也就两、三千元。2018年以来,在金鸡养殖场上班后,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提起现在的工作,车金香非常满意:“我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步行到基地只需十几分钟,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照顾家人,挺好的!”。养殖基地附近村子的许多人也像车金香一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摆脱了贫困。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让搬迁贫困人口稳得住、能致富,石楼县把解决好搬迁贫困人口长远生计作为目标,围绕就业和增收两个核心,石楼小镇结合“金鸡计划”特色养殖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左右,龙山水岸依托树德枣业加工可提供200个左右就业岗位,同时建设制衣“扶贫车间”,龙山水岸安置点制衣车间,就近解决300名搬迁户就业;另一处制衣车间预计解决2000余名就业岗位,真正做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一创——创优培训

    灵泉镇东庄村村民崔智参加了逸航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全民技能培训之中式烹调师培训后,在西安顺利就业,月工资5800元。石楼县逸航培训学校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成立,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就业安置400多人,包括本地就业100多人,保洁人员240多人次,对外输出务工人员80多人。

    石楼县紧抓培训这个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的“牛鼻子”,以精准培训为突破口,以“强素质、提技能、稳就业”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提升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为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率先实施职教改革,完善了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办学模式,同时组织“培训下乡”,举办“扶贫专班”,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把培训项目“送下去”,把贫困劳动力“请上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贫困户2362名,就业率达30%以上。

    二创——创优服务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大年初一餐馆”打工的义牒镇张家塔村村民任国徽,提起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一个劲的说好:“公家对俺们贫困户真不赖,种地的享受粮食直补、退耕的享受退耕还林补助、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享受危房改造补贴、免交新农合费用、享受村集体分红……就连俺在太原打工,都享受务工补贴,这么多的好政策,俺相信,只要俺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石楼县开展跨省务工交通补贴,2017年、2018年、2019年累计补贴839人,补贴资金50余万元。同时县里出台奖补政策,对在外连续务工4个月以上的贫困户,县财政每月补贴200元,一年最高2000元。在北京、太原、西安、青岛等石楼护工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了石楼县护工(护理)跟踪服务联络部,建立信息互动平台,做到了“石楼护工走到哪里,石楼联络部就建到哪里,哪里就有石楼护工的家”,及时跟踪服务,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各种困难,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创——创业帮扶

    2018年12月起创业青年张云的项目被团中央驻石楼县扶贫工作队列为重点扶持创业项目,2019年成立了山西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注册了品牌“一碗粥道”,同时创办了“杭州益雀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电商的主体运营单位,打通线上(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网购平台。创业成功后的张云不忘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团结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石楼县通过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积极对接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公益组织,邀请他们到石楼开展公益扶贫和青年创业就业扶贫,帮助创出了“一碗粥道”“甜蜜网事”等特色品牌,扶持了青创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个青年创业项目,全面推动了创业帮扶。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大美石楼的发展画卷已徐徐展开。艰苦朴素的石楼人民也必将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谱写石楼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