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羊老板武伟伟:打好羊牌“发羊财”贫困群众走“羊”关道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燕华)“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新的托管经营模式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比较省心、放心,我自己也有时间照料农活、外出打工了,也能再多一份收入。”家住离石区枣林乡场墕村的贫困户王全生与村里的其它贫困户一起搭乘了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湖羊托管养殖“顺风车”,不仅解除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而且年底还可获得分红保底收入。在离石区,目前有38个行政村909户贫困群众通过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湖羊托管经营模式养殖湖羊“发羊财”,让群众走上稳定脱贫增收的“羊”关大道。

初春时节,走进位于离石区红眼川乡新舍科村的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一排排漏粪式标准化羊舍整齐划一,每间羊舍均安装了完备的羊舍环境实时监控系统,羊场内设有设施齐全的消毒池、兽医室、消毒更衣室,配备了饲料加工机、有机肥加工设备、自动投料撒草机等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了生产标准化、防疫设施化、养殖良种化、粪污无害化的“四化”型湖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目前该种羊场已引进怀孕母羊3000只,年出栏达到15000只,这是坪头、枣林、吴城、交口四个乡镇的28个合作社38个行政村909户贫困群众心中的期盼所在,也是他们脱贫的“致富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何帮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走脱贫路,从2016年开始,多年从事餐饮行业出身的武伟伟带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成立了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将资金转型投向养羊业,并在区畜牧局和红眼川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红眼川乡新舍科村建成离石区唯一一家湖羊种羊扩繁基地和湖羊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在2016到2018年的三年时间,他先后通过金融扶贫、基地扶贫共吸纳带动枣林乡枣林村、十里村、彩家庄、坪头乡寺沟村、信义镇贾悟村贫困人口150户,400余人稳定增收,每户年增收达3500元。

为了彻底改变坪头乡、枣林乡等周边县市农业产业薄弱、规模小等现状,充分调动农户参与种植养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9年,公司董事长武伟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湖羊托管养殖新路径,即针对无饲养管理技术的贫困户,按照“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合作社委托公司从标准化养殖种羊场购买2只怀孕母羊,贫困户每户年获取固定收益1000元,公司第三年支付固定收益后母羊归贫困户所有,并根据贫困户意愿,在坪头、枣林、吴城、交口四个乡镇发展年出栏10000只湖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母羊,让贫困户零风险得到高回报,使贫困群众挣得轻松钱。同时,这种合作模式还能带动农户发展集中连片青贮玉米种植5000亩,将养羊业发展与种植业发展链接起来,形成“种、养、加”为一体的农业循环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预计将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稳定增收1200余元。

“让更多贫困群众掌握现代化养殖技术,从‘临时受助’变成为‘主动自救’,具备自我“造血”功能。”这也是武伟伟心头牵挂的一件大事。因为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许多贫困群众找不到工作,无法获得更多收入来源。为此,他多次协调沟通,与山西农大签订的定期培训合作协议,对周边及所带动乡镇贫困户进行湖羊养殖专业技术培训,让更多有意向创业的贫困群众提供了技能支撑,也给贫困群众打通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一个人富不算富。武伟伟以羊为媒,倾心扶贫,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羊”产业链,让当地群众不用背井离乡,就能斩断穷根奔富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