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队友 欢迎回家!——吕梁市蓝天救援支援湖北志愿服务队7名队员平安凯旋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领队田先进在仓库维修损坏的弥雾机

刘忠、王建、殷维强、田先进、单新、王强峰、王明贵(从左到右)在武汉联合应急仓库

单新参加汉口火车站消杀任务

王明贵在消杀出发前为自己加油

各界群众和社会组织在高速口迎接队员们回家

3月27日下午3时,离石高速东收费站,四百多名来自吕梁市区各界的群众拉着横幅、手捧鲜花,正用期盼的目光,注视着高速收费站出口。

“回来啦,他们回来了!”当一辆黑色小轿车引领着两台应急救援专用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时,大家满怀激动,齐声高喊“欢迎吕梁英雄回家”!

他们迎接的正是参加驰援武汉疫情抗击工作的七名吕梁蓝天救援队队员。3月15日,吕梁市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从各区县集中到孝义市出发,赶赴位于武汉市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执行物资转运、消杀任务……这一天,是英雄们在武汉奋战10多天后凯旋的日子。

现场:鲜花迎接队友回家

早已等待在高速口的洒水车朝天喷洒出一道接风洗尘的“水门”,在阳光的映照下形成一道道靓丽的彩虹,载着队员的车辆,缓缓驶出高速闸口。

“热烈欢迎吕梁市支援湖北蓝天救援志愿者凯旋”“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致敬最美逆行者,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英雄凯旋”“噔噔面 热干面 在一起!”的红色横幅格外鲜艳夺目。横幅后方的人群中,既有支援湖北队员们的“战友”和家人朋友,还有不少自发前来迎接他们归来的普通市民,30多名摩旅骑士和20余位越野车友驾驶着他们心爱的战车也在现场静静等候。

车门缓缓打开,队员们下车整齐列好队,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一一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共青团吕梁市委副书记马海峰一行代表家乡人民对他们的回归表示欢迎和祝福。

“报告!吕梁蓝天救援队、吕梁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离石区民兵综合救援队赴武汉市执行战疫援助任务,历时12天,现已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请指示。”支援湖北志愿者代表、吕梁蓝天救援队直属4队队长王强峰用洪亮的声音向在场领导报告。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吕梁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新彦带领大家向英雄鼓掌致敬。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由吕梁市汽摩协会二十余台越野机车和30多辆越野摩托车在前面开道,支援湖北人员和吕梁蓝天救援队、吕梁市9.9爱心公益协会、吕梁留守儿童救助协会、吕梁市离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吕梁犬业协会动保联盟等机构和队员亲友车队一起出发,沿着笔直的滨河南路缓缓前行。车队护送队员们前往蓝天救援队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回顾:蓝天队员支援

湖北抗疫

时间回到3月15日,山西省域蓝天救援支援湖北志愿服务团队15名队员从各市集结出发。其中,吕梁队员有7名,分别来自离石、孝义、汾阳和中阳。他们将启程开赴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捐赠物资源源不断汇入武汉市,以帮助疫区人民共渡难关。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的需要,蓝天救援队及时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组织招募全国蓝天救援团队志愿者驰援武汉。吕梁市蓝天救援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在团市委、市民政局、离石区武装部等单位指导支持下,在已组建的吕梁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离石区民兵应急救援队基础上,招募选派7名优秀队员支援武汉,协同全国蓝天救援队员参与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志愿服务工作。

他们带着吕梁儿女的重托和对湖北民众的深情厚谊,同全国蓝天救援团队一道,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夜以继日、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把吕梁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到武汉,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驻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在每天清晨的起床号中,一天的高强度工作拉开帷幕。队员们主要执行物资转运和城市消杀任务,还参与全国各地及境外相关机构支援疫区捐赠物资的接收登记和发放等工作。

队员王强峰和殷维强被分配到联合仓库后勤组负责全体150名队员每天早、午、晚和夜间值班四餐的伙食供应,每天从早上六点起床开始准备,一直要忙到深夜一点。领队田先进从抵达仓库的头天晚上开始,作为督察和门岗组成员对全体队员进出消杀和日常运行忙前忙后。队员王建和单新先后被分到库管组和前方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承担了仓库物资数据管理和指挥部各类文稿、影像资料和外联报告等书面工作,每天也是工作在十一二点。队员王明贵和刘忠则被分配到转运组承担仓库物资的日常搬运转运等工作,来自各地源源不断支援武汉的各类医疗和生活物资从他俩和队友们手中一件件转运到武汉市和湖北省各大医院和机构单位一线人员手中。

3月20日和23日这几天,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齐聚武汉汉口、武昌火车站,对关闭了近60天的火车站展开全面消杀工作。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后,身背二氧化氯消毒液,手执双管脉冲弥雾机,有序进入火车站内,仔细地对地面、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里,大家默默冲锋在抗疫前线,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勇敢与担当。

3月25日,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闭仓仪式正式举行。根据安排部署,蓝天救援队已完成了联合应急仓库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运营工作,全国队友结束任务胜利返程。(记者 李艳 通讯员 赵婉丽)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