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里的流动课堂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为做实做细教育基础日课堂化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近日,临汾戒毒所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戒毒人员不易集中授课、天气炎热、室内气温高等现状,将课堂教学由室内搬到室外,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此次授课的教育科民警,先从一个落水救人的故事引入本堂课主题,接着从心理健康的内涵、标准、心理状态分布图、以及判断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的原则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紧接着,借用人们常说的“毒瘾好戒、心瘾难除”这句话,从心理学角度引导戒毒人员从心理健康过程的“认知”“情绪情感”“意志力”三个方面,以及个性心理特征的“需要”“动机”“能力”“气质”“品格”五个方面,对照自己一一进行觉察,深入剖析造成自己吸毒或复吸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毒品危害认知不清,还是不善管控负性情绪,是意志力不够顽强,还是戒毒动机不够纯正,是戒毒拒毒能力欠缺,还是自己三观不正。最后,民警勉励大家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的自己,都要从心里接受,并觉察和反省自己心瘾难除的根本原因,因为看到就是改变。课堂结束前,民警传授给大家一些管控情绪以及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巧。

此次课堂化教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是临汾戒毒所疫情防控期间课堂化教学的延伸,不仅拓宽了教学形式,夯实了教学内容,而且大大调动起戒毒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任孟贤)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