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正负面清单 突出正向引导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9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凤岐介绍了我省制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10类48项、负面清单5类35项。

规范执行权“全过程”

“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山西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首要任务是干部要转型’,同时强调‘选拔任用干部,导向必须鲜明’。两个清单的制定,为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树立了‘方向标’、架起了‘高压线’。”新闻发布会上,李凤岐说。

“正负面清单”的制定,就是把党管干部原则具体化,以标准量化权力,以程序规范权力,以纪律约束权力。正面清单从干部选任标准、资格条件、选任程序、日常管理等方面对执行选人用人权的“全过程”予以规范,力争做到分类科学、权责清晰、程序规范,为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提供有效、及时、便捷的政策指导。负面清单是在正面清单的基础上,突出干部选任政策的禁止性规定,为行使选人用人权提前预警,压减用人权行使的自由裁量空间,最大限度减少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发生。

“比如,党委(党组)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不仅要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每一道程序步骤,还要严格执行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对未经‘凡提四必’等八种情况坚决不得上会讨论,根本目的就是防止少数人说了算、个别人说了算,防止出现‘带病提拔’。”李凤岐说。

两个清单突出五大特点

据介绍,两个清单是从现行的226个干部选任政策法规中,取重点、择要点而形成的,有利于领导干部把握关键、依规操作。概括起来,正负面清单有突出权威性和指导性、突出整体性和系统性、突出规范性和约束性、突出差异性和针对性、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五大特点。

突出权威性和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中央制定和修订了《干部任用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文件。“我们在制定两个清单过程中,力求精准体现新时代干部选任的新精神,力求精准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李凤岐说。

两个清单全面贯彻系列党内法规政策,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干部选任工作责任、组织纪律等新精神新要求。并对现行的选人用人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面梳理,涉及党政干部选拔、领导人员管理、职务职级晋升、选任程序流程、干部管理监督等方方面面。正面清单都是干部选任工作的实质性、关键性规定;负面清单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多个政策规定中筛选出了“红线”和“底线”。突出整体性和系统性。48项正面清单、35项负面清单浓缩了干部选任政策规定的关键点,是一个有机整体。两个清单做到了“四全”:一是选任对象全覆盖。把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公务员等不同类型的干部全部纳入其中,分别明确了选任原则、资格条件、工作程序、问责规定。二是选任工作全链条。对干部录用、选拔、交流、回避、免职、辞职和降职等都列出了关键点,涵盖了干部“进退流转”的方方面面。三是选任把关全流程。对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关键程序,明确了严格把关的重点,涵盖了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全流程。四是选任问责全对应。负面清单重点对应正面清单“必须做”情形,明确了“不可做”的纪律要求,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

突出规范性和约束性。清单体现了“三个严格”。一是严格选任程序。正面清单列出21项选任程序,对每个程序各个环节如何实施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严格令行禁止。负面清单中的 “十不准”“八不得”,明确干部选任必须按程序进行,既不能减少、简化,也不能倒置、虚化,通过严格执行程序防范不正之风。三是严格把关责任。落实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对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履行选任职责、发挥把关作用的方式方法、重点任务、程序步骤、关键环节、工作责任等都逐条进行了明确。

突出差异性和针对性。清单把握共性原则,但也体现个性要求,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干部,分别体现选拔任用工作的具体要求。“比如,提拔党政领导干部不仅要满足公务员的基本条件,更要突出基层经历、任职经历、文化程度、教育培训等刚性要求。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突出分级分类管理,对省级事业单位、市级以下事业单位,依据不同政策规定,分别明确任职资格。提拔担任省管企业领导人员,明确要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组织认可、出资人认可、市场认可、职工群众认可。比如,针对中央实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改革,逐级列出了公务员晋升职级的资格和条件。”李凤岐说。

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结果导向,做到详略得当,便于使用。一是针对解决干部运用政策问题列清单,从5个方面列出了35条禁止性条款,供参照警示。二是针对干部选任工作重点列清单,以现行的、最新的政策文件为基础,把最常用的干部选任重点环节、重点程序、重点要求精挑细选、摘录列出,方便领导干部日常掌握使用。

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以落实两个清单为抓手,采取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等多种措施,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格规范用权行为,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在标准原则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特别强调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在考察环节上,强调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同时一定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在落实选任责任上,强调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组织部门要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敢于抵制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李凤岐说。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