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破茧成蝶”看吴城街上村的华丽变身
2020-10-29 08:24:1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晶晶)它是战国时期魏国大将吴起在此驿沟口修筑城墙抵御侵略的地方;它是西汉时期于离县古城址,也是明清时期为商品集散和物流中心地;它还获得了全国名录传统村落的美誉,它便是离石区吴城镇街上村。

公共服务新升级

加快农村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有助于推进三农建设。近年来,街上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新建村级卫生室60平米,配备了乡村医生,实现了“健康双签约”服务;新建休闲活动广场4处并配备安装了健身器材;全村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84盏,重点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21盏;新建污水管网1200米,改造自来水总管道4200米。“六个一”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基地得到合理配置。有力促进了街上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人才建设当先锋

人才建设是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为推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驻村干部共同制定扶贫攻坚工作规划,完善精准扶贫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精准扶贫宣传,帮助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后备干部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村级集体发展日常工作,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村工、青、妇群众组织,积极发挥其组织职能,参与村集体活动,组织妇女参加学习培训和改革创新活动,为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注入新活力。

村级治理展新貌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切实发挥村级组织的自治作用。街上村积极推进村级“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强化村账代管工作,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维护农村大局稳定;监督委员会注重实绩,分片包干、财务公开;修筑风貌墙体300米、公园两处、护栏1000米、绿化、石山等,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严格落实省、市区指示精神,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持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强产业、兑政策、补短板、抓提升、增投入、严管理”六位一体工作法,因户施策,我村着重从“补短板、强弱项、兑政策”着手,通过不懈努力,2018年实现了有序脱贫退出。促进了村集体财产的不断增值,村集体经济水平的不断增强。

精神文明不落后

农村文化阵地是农村科学、教育、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依托,也是衡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街上村村委注重村级精神文明活动创建,开展了创建“文明好家风”“文明家庭”等活动,为村级精神文明活动开展树立了标杆;从1999年一代小蛋糕开始至今举办“九九”重阳已20年,一任接一任极力传承,平均每年为160余位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白面、大米640余袋。进一步让精神文明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建设,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街上村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团结带领广大村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奋勇前进。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