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 打造文明乡风新气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近年来,离石区不断深化文明乡村创建工作,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通过村民自治、开展文明评比、宣传引导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群众移风易俗的认知度、接受度和满意度得到明显增强,文明新风日渐深入人心,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加强村民自治,树立文明乡风。以各村(社区)为实施主体,各职能部门进行条线指导,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妇联、农村居民等关键群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法治建设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规范婚丧嫁娶行为,有效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进而把大家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不遗余力地倡导发扬传统美德,构建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让美丽乡村处处清风荡漾、风景如画。

开展文明评比,彰显文明家风。组织各村通过广泛开展最美脱贫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儿女、好妯娌、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农村文化墙、文化广场、移风易俗“大篷车”、公益广告、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现实意义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宣传教育触角延伸到每村每户,将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同时,加大与学校沟通,通过发放倡议书、座谈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讲移风易俗积极意义,通过“大手拉小手”推进树立文明新风。

加强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生活。以构建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通过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建设一批集中办丧场所,提升完善丧事集中办理服务功能,为推行丧事集中办理提供硬件保障;完善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为群众举办婚丧喜庆提供方便和服务,目前,全区105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

打造特色品牌,弘扬文明乡风。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以群众自编自演为载体,成立28个文艺小分队进村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全方位传承本土优秀文化,激发当地群众自发地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情,《沟梁上的土疙瘩》全方位、多角度为游客展现了淳朴的农家生活及多彩的民俗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文明。

离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离石区将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把移风易俗这件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去,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王晶晶)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