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经开区: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有作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工资有高有低,干部能上能下,以考核促争先,凭实绩论英雄。作为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排头兵,吕梁经开区坚持深化“三化三制”改革,突出绩效制考核评价改革,强力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明导向、定规矩、严程序,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争先进位。

项目建设是开发区工作的第一支撑。吕梁经开区紧盯省发展水平考核指标任务,以全省考核优秀为目标,结合各部门工作性质,从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创新创收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入手,在年初就给各部门下达了全年工作任务,明确“冲刺方向”。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为保证绩效考核科学考评、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起草考核办法,经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财政国资、行政审批、人力资源等部门研究会商,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内设机构及下属企业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办法中涉及的指标数据来源于统计、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确保了数据来源客观、真实,具有公信力。

绩效考核工作惟有在落实上下真功,才能取得实效。吕梁经开区由人力资源部门牵头,招商、经济、财政等考核成员部门配合,严格按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分别向市商务、统计、税务等部门收集数据。既注重过程,又强调结果。每季一考核、一兑现,年终总算账,用考核精准“测量实绩”。

用活考核结果是绩效考核的关键。吕梁经开区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员收入、干部提拔工作紧密挂钩,以考核结果论英雄,让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员在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截至目前,有三分之二的职员领取了绩效工资,其中有普通职员绩效工资最高倍数达4.1倍,两名干部因考核优秀被提拔重用,一名干部因考核落后被降职,干部职工招商引资、包联项目、服务企业积极性空前高涨,汇聚起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记者 付永文)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