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兑镇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竹华 郭政韬)为保障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国家、省、吕梁市和孝义市有关部署要求,从“12·15”盗采煤炭资源引发的透水事件中汲取教训,12月20日上午,孝义市兑镇镇召开全镇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会。

会议明确,即日起在全镇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重点对关闭矿井、无证勘查开采、取缔后死灰复燃和以探代采行为,以及利用掩体进行违法采矿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会议要求,在全镇范围内绝不允许有盗采矿产资源生存的土壤,绝不允许党员干部动资源的念头;要雷打不动,固守底线,坚决守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坚决守牢全镇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底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地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和“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

为形成强大的攻势,大会要求,相关站所、包片、包村干部、村两委主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扛牢责任,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立即深入一线全面排查。自然资源所、派出所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密切配合,聚焦打击重点,逐村、逐沟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大排查,对废弃厂矿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摸排;对遗留的历史关闭矿井、疑似矿点要彻底捣毁;对资源浅藏区划定界限,坚决防止以项目开发盗采矿产资源。对非法采矿做到露头就打、发苗就灭,全面做到重拳出击、重处重罚。

据了解,该镇下一步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巡查制度、定期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起打击违法从事矿山资源开采工作的长效防范机制,确保镇区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各职能站所、农村“两委”主干还向镇党委、政府递交了《防范遏制安全事故承诺书》。

[编辑:郝倪]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