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建立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机制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今年以来,离石区按照省委、市委老干部局《关于“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通知要求,牢固树立“把老干部当亲人,视老干部如父母”的精准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擦亮“幸福养老”品牌,让离休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精神上有幸福感。

掌握基础信息,让精准服务“走细”。区委老干局建立干部包联离休干部机制,采取查阅档案、入户调查、社区走访等方式,精准掌握离休干部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服务需求、存在困难等情况,建立完善离休干部基本信息、个性化服务清单和服务台账、“一人一策”服务联动卡,做到了基本信息清、家庭情况清、健康状况清、主要需求清。同时,根据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学习、待遇、生活照料、困难帮扶、医疗保障五大类20多条服务措施。共发放医疗服务册、政策解读手册等160余册,切实为离休干部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服务。

落实各项待遇,让精准服务“走实”。区委、区政府建立和落实离休干部重大节日慰问、生活补贴、医药费、特需费等经费保障机制;区委老干局在离休干部中开展“送生日蛋糕、健康体检、康养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暖心行动”,建立了生病住院探望、节日庆贺等工作机制,为离休干部门诊费提前预付3000元,方便在家门口购药;在区人民医院为离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根据老同志身体需求,增加自选体检项目;“七一”期间,区老干部局包联干部为14名离休干部上门发放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勋章,在重阳节上门送去了慰问品;为离休干部人手1册订阅山西老年,方便老干部学习,切实让老同志老有所学。

满足医疗需求,让精准服务“走深”。与区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为离休干部就诊免挂号费,医药费医院垫付,按季度与区老干部局统一结算的形式,解决了老干部门诊诊疗、购药、检查、住院垫支医药费困难的问题;在区人民医院开通医疗绿色通道,离休干部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待遇,缩短就诊等候时间;与区卫健局联合发文,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上门为离休干部提供健康检查、健康咨询、疾病诊治等服务;优化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流程,住院费出院后随时报销,医药费报销周期控制在3个月以内,切实提高离休干部医疗服务满意度。

对接社会资源,让精准服务“走心”。与市老干部局联合,精准对接社区资源,实地走访14个涉及市区两级离休干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家庭医生座谈交流,共同提供关爱服务;依托政府牵头,构建“助老餐厅(社区食堂)+老人订餐”助餐服务体系,设置5个老年人助老餐厅示范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借个人身份证能享受6折优惠,解决了离休干部在家门口就餐需求;号召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老干部活动,积极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逐步实现离休干部由单一服务模式向多元服务供给转变。

今后,离石区将聚焦“让老干部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依托全区强力推进城乡养老产业发展,打造吕梁山上的“康养之城”之东风,多方联动,用心用情做好离休老干部工作,逐步构建家庭尽孝、单位尽责、社区尽力、社会尽心、老干部工作部门尽职的精准服务新格局,让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优质,更幸福,更美好。(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高婷)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