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义牒镇褚家峪村乡村振兴谋新路 美丽乡村展新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近年来,义牒镇褚家峪村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来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乡村产业,谋划出了一条“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村民传佳话”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沿着宽阔的道路进入褚家峪村,新建的休闲广场和精心打造的小桥流水、阁亭、假山等人文景观处处体现着农村新风貌、新风尚。平整的水泥小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为了让村容村貌更加靓丽,褚家峪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扩建村中主题活动广场,修建乡村公园,美化村中道路,百姓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现代时尚。

褚家峪村村民董全则说道:“从2018年开始,村里就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更加洁净了,文化广场、假山绿化等让村里的环境好起来了,生活也过得越来越舒适。”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褚家峪村大力发展“支部+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造林、养殖、农机、物业等各种专业合作社,所有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真正实现了家家户户收入有保障,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民黄振胜告诉笔者:“我在造林合作社务工,一年四季忙忙碌碌,同时在养猪合作社入股,年底有分红,所有土地全部流转,合作社帮忙种植,一年下来收入4万元左右,生活挺幸福、挺满意的。”

据褚家裕村党支部书记许海锐介绍,目前村里人都加入了各种村级合作社,基本收入都有保障,同时村集体有酒厂、光伏发电、猪场等各种合作社的收入,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左右,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已经初见成效。

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在褚家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还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尚,一个村强、民富、景美的美丽新农村正在小康路上昂首前行。(曹晶晶)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