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召开2020年度县(市、区)委、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吕梁市2020年度县(市、区)委、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场。 侯利军 摄

1月7日,市委召开2020年度县(市、区)委、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政协主席张稳科,市领导赵沂旸、任忠、徐德峰、梁志勇、乔晓峰、张欣宁、田安平等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工(党)委书记,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市卫健委党组、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离柳焦煤集团党委、贺昌中学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李正印对述职同志逐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对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并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工(党)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中心工作成效明显。各级党委(党组)、工(党)委书记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狠抓理论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直接上手抓基层党建,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涌现出了一批新亮点,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同时要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还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农村党组织领导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强,一些干部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整改。

李正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工(党)委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强化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确保“十四五”吕梁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提高站位抓基层党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站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度,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打通“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二要躬身入局抓基层党建。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推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要落实好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眼到、脚到、自己看到,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三要问题导向抓基层党建。要把点评指出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整改。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理论学习、政治功能、组织力、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性解决好机关、国企、农村、城市街道社区、学校、医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四要围绕中心抓基层党建。要聚焦“十四五”我市打造“九大基地”,建设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幸福吕梁的目标,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要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面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