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围绕“六大基地”跑出“文水发展速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高质量是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高速度是转型出雏型的必然选择。今后五年,文水县将借助利好叠加的政策优势,即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全省打造“十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太原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利用先天优势、发挥后发优势,在转型发展的赛道上跑出“文水速度”。

文水县聚焦“六新”突破,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力做强“六大产业基地”,夯实产业支撑,重塑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是做大做强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吕梁建龙为主力,攻关钢铁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钢铁工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开发特种钢、弹簧钢等多元化产品,打造500亿级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

二是做大做强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发挥文水白酒产量大、品质好的固有优势,坚持“外引内联、提质增量、更可持续”的思路,支持县域白酒企业与国内知名品牌联姻合作,引导白酒产业绿色、优质、健康、集聚发展,构建20万吨优质基酒产业集群,打造30亿级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三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基地。以晋能科技为龙头,吸引光伏制造企业协同研发,开发先进产品,完善产业链条。发挥新光华铸管、汾西安泰等企业带动作用,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引进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等新装备,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传统铸造产业提档升级,采用先进工艺和环保设备,开发大型桥梁、涵洞等异型模板构件。打造100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四是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用科技创新赋能传统煤化工产业,深度开发高性能炭黑、专用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快发展碳纤维、石墨烯、超级电容碳等新材料,培育高端碳基新材料和碳基合成新材料产业,推动煤化工产业链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打造50亿级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同时,以金地煤焦、国金电力、金源煤化等企业为支撑,壮大“煤—焦—电—化—建—运”循环经济产业链,吸引更多企业合作共建。

五是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大象农牧、牧标牛业、吕梁野山坡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功能和带动作用,牵引县域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吸引国内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驻文水,聚焦肉制品、药茶品、干果饮品、功能食品、休闲食品等创建一批文水特色的食品品牌,打造50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六是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基地。利用铁路、公路、高速互联互通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商贸、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依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围绕太原“1小时”城市圈,打造周末休闲度假目的地。拓展大健康产业,扶持康欣药业打造全国菌类药标杆品牌,培育“养生—养心—养老”康养产业。主动承接京津冀数据服务业转移,引进大数据产业。(马智勇)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